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外资大佬转型加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

业界大厂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行业的每一根神经,尤其是像飞利浦、欧司朗这样的百年老店针对中国市场战略布局的加速更是让每个行业人士瞪大眼睛。

但最为人所关心的却是以飞利浦、欧司朗为代表的外资大佬们转型升级的战略侧重。

飞利浦一分为二

9月23日,照明大厂荷兰皇家飞利浦(Philips)宣布将照明事业分拆成立一家独立新公司,这一则消息祭出顿时引爆照明圈,各式解读分析纷纷出炉。

飞利浦照明在中国有着过百年的历史,在19世纪20年代飞利浦照明产品就已经进入中国。过去10年间,飞利浦公司把重点放在了医疗等盈利能力更强的业务上,并退出了芯片制造和电视机业务。

“在过去100多年间,照明一直都是在平稳缓慢地变化,但是在最近10年里面,整个照明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将重点重新放回照明业务时,飞利浦专业照明解决方案灯具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Chandra Vaidyanathan曾对媒体如此的惊叹。

或许正是看到照明产业如此急速的转变,飞利浦近年来一直在努力转型。

今年6月,飞利浦就有拆分业务意向,表示将合并旗下LED零组件和汽车照明部门,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并指出子公司独立运作可更专注于LED研发与业务拓展,与此同时也将对外寻找第三方策略合作机会。

从增加投资到转型升级分拆独立上市,事实上,飞利浦在照明业务上的转型规划由来已久。

自2011年起,飞利浦全球就宣布了在中国打造除荷兰和美国之外另一个“本土市场” 的战略规划。中国被定义为“本土市场”,意味着飞利浦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支持与投入,在中国建立从市场研究、产品开发、采购制造到渠道营销的完整运营价值链,打造更贴近本地市场的业务模式。

作为“本土市场”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飞利浦于2011年6月宣布在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其在中国的第二个区域总部。

2012年10月24日,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飞利浦公司将联合海南科力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飞利浦/科力海南LED照明联合生产平台”。其中,两条LED照明生产线和一个绿色照明体验中心落户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

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厂商之一,如今飞利浦照明在中国拥有13个工厂和4个研发中心。

但是随着照明市场的快速发展,昔日如日中天的皇家品牌也遇到了挑战。飞利浦CEO万豪敦(Frans van Houten)在宣布将公司一分为二,建立独立照明企业的当天,该公司还发布了不到3个月来的第二次盈利预警。飞利浦表示,该公司2014年下半年的营业利润水平将远低于2013年同期。

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主要照明市场,本土企业随着产业发展和技术工艺的快速提升,拥有的更低成本和更为灵活的优势逐渐凸显,当传统照明逐渐被LED照明所取代,日新月异的产业变化和大企业病成为飞利浦照明在发展途中的典型桎梏,这也迫使飞利浦发布一系列分拆重组大动作,调整组织结构,快速转型,积极应战。

欧司朗单独上市

另一大厂欧司朗也从未短暂停歇,升级战略甚至更甚于飞利浦。

作为西门子的全资子公司,欧司朗是与飞利浦比肩的另一大全球照明巨头,2012年11月,西门子计划向股东分拆欧司朗80.5%的股份,然后让欧司朗独立上市。

2013年1月,西门子股份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以98%的比例通过欧司朗分拆上市方案,并于同年7月正式在德国上市。

继2013年7月从西门子分拆上市之后,今年4月,欧司朗又开始一系列重组动作,拟计划分拆占公司最大份额的部门--灯具及相关元器件事业部。在外界看来,此次拆分是以便快速地向新技术转型。

在此之前,欧司朗的转型投资也并不小。2012年5月,欧司朗在江苏无锡新建LED封装厂,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欧司朗相关人士表示,无锡工厂将主要用于扩大现有产能,并重点拓展中国的普通照明、汽车照明和工业照明市场。此后,还将有“数亿欧元”的持续投入。

据调查统计显示,目前,欧司朗在中国有6个生产基地,2个LED固态照明(SSL)设计中心,还有2个销售办事处以及约12000名员工。

和飞利浦一样,欧司朗同样视中国市场为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第三大“本土市场”。中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迅速,在全球市场的比重也突飞猛进,这也让外资大佬们觊觎已久。

市场侧重各有区分

值得注意的是,大厂的转型升级并非全线升级,而是在各自优势和特点的基础上,明确各自企业当前的市场定位,外资厂商的转型方向定位十分清晰。

以飞利浦为例。2011年飞利浦在成都成立的LED专业照明项目,占地约35,000平方米,作为“本土市场”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个基地主要生产飞利浦品牌的户外与室内LED灯具,并兼具产品工业化、定制化等功能。同时,还有一个LED照明应用中心,用于展示飞利浦最先进的LED照明技术应用成果。

而飞利浦2012年与海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内容是打造照明生产线和照明应用中心......  ————本文节选自第11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11期(总第57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