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国投诉中国出口补贴 给了LED照明行业“黄牌警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4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8

       继2012年美国对中国为汽车和汽车部件行业提供补贴表示反对后,2015年2月12日消息称美国政府已于2月11日就中国出口补贴问题向WTO提起诉讼,中国政府这些补贴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补贴范围从钢铁到鱼虾范围广泛。此外,美国贸易代表称,中国政府的这种出口补贴主要由“示范基地”模式进行。基地内中国企业既获得免费或有补助的服务,又享受现金奖励及其他补贴,这些中企产品从该体系中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虽然此次美国投诉出口补贴的范围未涉及到国内LED照明行业,但据了解,国内LED照明行业的“示范基地”不在少数,美国投诉中所说的:“中国企业既获得免费或有补助的服务,又享受现金奖励及其他补贴,这些中企产品从该体系中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似乎让国内LED照明行业“躺着中枪”。

此外,在2012年美国在针对中国补贴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投诉中曾表示:“中国对本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巨额补贴,阻碍美国对华汽车进口,使得美国的汽车工人和企业的利益严重受损。”虽然业内人士曾介绍:“国内LED企业获取补贴需满足“‘内销型LED照明企业’”的要求。”但从已获取了政府补贴的三安光电、阳光照明、佛山照明等企业也涉及出口业务来看,“内销型LED照明企业”的要求显然并未实现。因此,结合上述两点,小编认为,美国接连两次的“补贴投诉”实则也给国内LED照明行业敲了一个“警钟”!

对于国内LED照明企业而言,补贴是一个又爱又恨的东西。政府的扶持加速了行业的发展,为LED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后继保障,提高了LED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政府补贴也加速了行业“洗牌”,大企业依靠补贴的援助扩张产能、对技术进行创新研发,最终“强者愈强”,而中小LED照明企业没有政府补贴“乘凉”,只能自力更生,在残酷的市场“享受”着优胜劣汰的洗礼。

对于国内LED照明行业而言,地方政府对当地LED照明企业补贴,确实给市场竞争戴上了不公平的帽子。业内人士在对补贴的利弊分析中就曾提到过:“扶持地方产业、扶持重点企业、树立标杆企业,增强地方性产业和企业在行业的竞争力。”这显然就是一种地方保护政策。

台湾企业就提出过内地补贴使LED企业之间存不公平竞争,抱怨国内LED企业在政策的扶持下抢食了台企的市场,压缩了台企的生存空间。台媒更是在2014年12月的报道中称:“大陆政府将要停止向与LED相关的芯片制造商提供补贴或税收优惠。”让LED企业担惊受怕许久,但从三安光电仍在继续获得补贴的情形看,“取消补贴”暂时不会出现在LED照明行业。

对于国际LED市场而言,国内LED企业受补贴的影响,一边提高自身各方面实力,一边用低价格抢占国际LED市场,严重冲击了国外LED企业的市场份额及利润。韩媒就曾报道指出:“中国LED照明企业抢占韩国市场引韩企担忧。”并有韩国企业研发新型材料来应对中国企业带来的价格战。

从国内外对中国LED补贴政策都有所抱怨来看,美国这次主要起诉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出口补贴,那下次会不会是起诉中国对LED照明行业的补贴呢?

综合来说,补贴对国内外市场皆有利有弊,在小编看来,“利”的扶持下,国内LED行业已经达到可以市场化发展的水平,此时再过渡依赖补贴会进一步激起竞争对手的不满,将“弊”扩大化。因此小编认为,这次美国对补贴的起诉实则是给中国LED照明行业敲了警钟,给了“黄牌警告”,如今国际化的市场要求国内LED照明企业认真思考,如何不依靠补贴让本企业健康发展。如若不然,补贴诉讼这颗“定时炸弹”将随时都有可能爆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