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诺奖过后 LED产业更应戒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

       因一度荣登诺贝尔奖台,LED产业一时间成为火热话题,甚至在资本市场也成为多家概念股的重大利好主因。

2014年10月7日,日美三位科学家因发明“高亮度的蓝光LED”而荣获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的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该消息顷刻间将LED推向全球关注的焦点,而LED行业也倍感振奋。饮水思源,蓝光LED的一路走来,都经历了怎样的环境和波折?在当下时代及未来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7日当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将颁给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以及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理由是他们发明了节能环保的“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使推出新型LED灯泡、替代耗能更大的白炽灯成为可能,这一发明引发了照明科技的根本性转变。

赤崎勇和天野浩都是日本名城大学的教授,而中村修二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教授。他们将分享800万瑞典克郎(相当于68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事实上,今年的物理学奖有很多的热门候选人,包括美籍华裔科学家杨培东等人,而瑞典皇家科学院最终把这一大奖颁给了赤崎勇等3名科学家,说明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更为注重实用的发明。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专家德尔森表示,自19世纪末爱迪生和斯万发明电灯以来,人们一直在使用白炽灯泡。在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发明之后,使得人们能够得到节电效率高、持久性强的白色光源,改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照明条件,还可以广泛地用于智能手机等领域。英国物理研究所所长桑德斯女士说,目前全世界的照明耗费了20%以上的电力供应,使用LED灯泡后,这一比例会下降到4%。这三位科学家获奖说明他们的成果得到了承认。

按照惯例,诺贝尔奖组织方会在宣布获奖者名单前与他们取得联系。在名单宣布之后,半夜2点被叫醒的中村修二表示,能够获奖让他难以置信,自己也非常高兴。赤崎勇没有对获奖抱什么期望,也没有说一直守在电话机旁等消息,当然他在得知获奖后也很高兴。而天野浩当时正在飞机上,从日本飞往法国,到了目的地之后才会得知这一喜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之一中村俢二是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顾问委员会的Co-Chair,也是中国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旗下会议--全球最大的照明论坛--SSL CHINA(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的重要嘉宾。

据本刊统计,中村修二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SSL CHINA,为与会者带来精彩演讲。

他此次获得物理学的全球最高荣誉,不仅仅是对他个人成就的认可,同时也是全世界对他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给几十亿人带来巨大福祉的认可。

CREE中国区营业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邵嘉平博士曾表示,千万不要以为他们是拍脑袋的灵感做出了很牛的事情。事实是,他们一根筋地坚持做研究(以十数年计算),本身就很聪明,加上运气好,才有的收获。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CTO齐晓明也公开坦言,LED照明的重要性及其带来的颠覆性早已被行业和各国政府认识到,此次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LED领域,对现在的行业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应该是锦上添花。LED替代传统照明(包括节能灯,荧光灯)的趋势已势不可挡,其速度、影响力对我们行业内的人都有极大的震撼,远远超过行业内部专家们的预测。

“蓝光LED真正体现了诺贝尔奖评委的标准:对人类社会的深远改变,改变认识世界的理论,或改变生活的实际应用才是获奖的关键因素。”齐晓明表示。

更多的业内人士也纷纷议论,曾任美的照明总经理的何伟表示,获奖事件是对LED的一次科普,让人们对LED照明在节能上的变革性进步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相信会更利于照明产品的普及加速,对从业企业是利好。

在众多人看来,今年诺贝尔物理奖颁发给与LED有关的中村修二等三人的意义对于中国LED照明,可以理解为:LED照明正处在一个好时代,一个最恰当的时期。我们从事着一个被世界精英认同的主流行业,一个中国的热点行业。一个真正的LED大时代开始了。

追根溯源来看,其实LED发明是在日本,发展在美国,但是LED产业的发扬却是在中国。这一次获奖LED再次全面科普,会给产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更为迅速的以及更大的产业前景。

市场方面的预期与这样的前景不谋而合。目前,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电力用于照明,蓝光LED以及LED照明的发明有助于全球节能。在许多不发达地区,LED灯依靠当地低成本的太阳能就能使用。对于全球15亿尚未能受益于电网的人口来说,这种新型光源带来了更高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自2008年LED照明首次投入商业生产之后,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LED照明行业发展迅猛,成为照明的发展趋势。虽然刚开始存在成本过高,价格居高不下等情形,但随着LED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品质得到不断提升,价格持续大幅度下降,LED照明应用日益普及。

据统计,2013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达到254亿美元,LED照明渗透率为18.6%。2014年LED照明市场产值可望达到353亿美元,LED照明渗透率也将提升至32.7%。

德力光电营销总监叶国光对此次获奖深有感触。他表示,诺贝尔物理奖的公布,引爆了LED圈的热烈讨论,但赤崎勇,天野浩与中村修二,他们三个人可能要感谢中国,没有我们中国在LED降成本方面的努力,让LED照明时代提早三到五年到来,得奖可能还要等三到五年。

叶国光表示,透过原创之后的改良,模仿与规模化生产,中国为全世界的人提供廉价的科技果实,但是也背负着抄袭、恶意模仿、不尊重智慧财产与原创的不好名声。

这样的事实我们不能避讳,但是如果我们能做到不再那么浮躁,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把一件事情做好,这个时候诺贝尔奖可能就会在我们国家诞生。

旭宇光电总经理林金填也在蓝光LED荣获诺贝尔奖的当天发表感言表示,今次“蓝色LED”获诺奖,LED行业的从业人员,真可谓扬眉吐气,欢欣鼓舞。

林金填坦言,LED一直被认为是不入流的小玩意,今天终于可以登大雅之堂,蟾宫折桂,且获得当今世界最高科学成就奖--诺贝尔奖。原来“小玩意有大作为”。这对提升社会对LED的认知度、改善LED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提高政府对LED产业的扶持力度等,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蓝光LED这次获诺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前LED照明产业的蓬勃兴起,倒逼科学界认识到‘蓝色LED’发明的重大意义。社交媒体上有网友留言说,本次‘蓝色LED’获诺奖,中国LED产业应该是获奖的第四人。虽说是戏言,但的确有道理。”林金填表示。

在林金填看来,LED光源正在全面替代传统的各类光源,掀起第二次照明革命的产业高潮。但是大跃进式狂躁、浮躁和迷茫,也充斥整个中国LED产业界。为了LED行业以及各自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LED同行们,更应该向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等三位LED行业的“乔布斯”学习,学习他们“一根筋”精神,锲而不舍、深耕细作,做出更有创新性、更有特色的LED产品来,才无愧于我们这个美好的LED大时代。

在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榕博士看来,LED研发的历史已经很长,红光二极管最早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其后,黄光二极管也迅速面世。然而,蓝光二极管的研发却困难重重,这曾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蓝光LED的出现,正在改变照明工业的历史。刘榕表示,蓝光LED既节电又环保,耗电量比常规的白炽灯节省90%,比荧光灯节省30%~40%,而且不含汞,是绿色环保的理想新光源。

刘榕坚信,由于全世界有1/4的电力被用于照明用途,更加节能高效的灯具在全球压缩二氧化碳排放的大背景下将具有愈发重要的意义。LED灯还将帮助全球超过15亿人告别没有照明的时代,LED灯更低的能耗将让采用当地太阳能小型电站电力实现照明成为可能。  ————本文节选自第1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5年第1期(总第59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6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