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胜利闭幕:大整合与新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美浏览次数:4304
   2015年11月4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顺利落下帷幕。来自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此次论坛共共有1172名注册代表,三天的时间里,通过2场大会,7场技术分会,6场产业峰会,2场海外交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论坛等26场分会论坛,探讨了SSL研发战略和从SSL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方向,交流国内外发展的新动态。技术推动将强化产业升级,本次论坛的技术分会仍然呈现出很多创新应用和跨界的新亮点,几场分会和大会都探讨了如何转型发展当中的新问题,引起了各地政府的普遍关注。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上国家科技部、发改委以及20多个地方政府的领导,一起共同为技术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以及跨地区的合作都进行了探讨和部署。
11.4 296
闭幕式:第一轮深度对话
  围绕着整合与突破,闭幕大会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帆与LKK洛可可设计集团副总裁李毅超分别高质量的引言报告,另外,来自飞利浦、科锐、飞乐音响、亮锐商贸、普瑞、晶科电子、远方光电等企业的高层展开了两场颇具深度的对话。晶元光电董事长李秉杰担纲主持人,CSA产业执行主席范玉钵主持了论坛闭幕式,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帆、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分别主持了对话环节。
 
  企业整合与新战略
 
  半导体照明产业在逐渐走向成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张帆从资本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并购与全球新格局。如今LED照明渗透率近60%,行业将进入成熟期,会面临竞争加剧,整条供应链都要被挤压利润等问题。张帆表示,照明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资本的力量来进军全球市场。再加LED改变了传统照明时代的行业游戏规则,集中度提升、重产品规模优势、细分市场跨界、渠道融合,整个大陆市场朝着一个整体照明市场的方向在发展,很多企业会被淘汰,但也会有大的公司出来。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并购补充自己不具备的实力与市场,可说是一个首要选择。并购是行业大趋势,照明行业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对全球巨头展开收购,这会有望改写全球版图。在分析了大型并购拓展市场份额、国家意志的收购以及持续并购支持快速成长等几种不同的并购种类后,张帆分析了照明领域并购的时机与优势,并给出了准备及风险防范的建议,他指出,风险无处不在,跨国并购的风险更是非常高,要明确目的,量力而为,同时要准备好团队以及律所等服务机构。
 
  如今可说是一个整合的时代,今年以来照明行业的整合大事件更是不断传出,之后还会有哪些变化,企业们如何看待如今的趋势,又会有怎样的战略动作呢?在企业整合与新战略的主题对话中,对于激烈竞争下的转型问题,李秉杰认为,随着产业成熟,企业被淘汰,供应链利润被挤压是必然的,企业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应对,面对转型的问题,对新形势的判断以及发展机会的理解不同企业考量点不同,没有定数。可以看到,飞利浦、科锐等大公司已经开始转变,有的转变非常好,下一步他们怎么走值得关注。发展阶段换了,对这个阶段的判断会决定企业自己的步骤。
 
  科锐中国区营业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邵嘉平表示科锐与其他企业一样,都面临着同样的发展形势和压力,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科锐对自己的业务形态,定义划分的比较清楚。如今高端附加值的市场是存在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那里,科锐的器件发展方向也是明晰的。爱思强CEO Martin也表示意识到了转型的趋势,对于爱思强来说转型不容易,最主要的是成本的削减,市场的波动很大,爱思强会先多考虑一些新的商务模式,这个模式可能在整个市场上的反应速度更快,比如对爱思强的下游客户,会重点解释一下产品可选择性和组合,通过开研讨会等方式去传播知识,做好准备迎接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或新技术带来的市场契机。
 
  行业在发展变化,欧司朗、飞利浦等照明巨头们纷纷开始行动起来,动作不可谓不大,让人好奇,飞利浦下一步将会有怎样的策略。面对快速变化的形势,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刘剑平表示,接下来如何做,要根据行业发展形势而定,行业呈现出智能化、集成化、按需照明等发展方向,也与环境、情感、健康等相关。飞利浦聚焦在创新、合作,进一步的是服务,整体的方案,从这些方面来考虑,飞利浦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几个方面。
 
  国际上的并购整合不断,国内的大事件也时有发生,比如飞乐音响与申安的并购等,而谈到转型,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圣军认为,不管国内市场是不是处于饱和期,都要走出去,飞乐音响在市场转型方面未来还会动作不断,比如开拓智慧城市市场,已经有好几个智慧城市的项目在做,飞乐音响今年也发起了25亿元的智慧产业基金。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转型期,通过资本杠杆撬动市场,会给企业带来无限机遇。
 
  生态链重构与突破
 
  “无跨界不颠覆”,在产业快速变革升级的关键时期,技术提升、应用拓展和市场竞争等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新的思维和谋略,更需要全球性的交流、合作、创新与共赢。李毅超从新的设计创角度分享了对行业的理解,从更广阔的视角,带来了一场思维的激荡。“这个世界无论你今天做了什么,实际都离不开创新和创意。科技越来越强,但想象力也越来越没有了,这是我们面对的真实的人类问题。也希望我们更多的用想象力来打造未来的产品和产业。”李毅超表示,信息时代产品是宠儿,创新产品价值很大,打造创新产品需要跨越用户鸿沟和服务鸿沟两道鸿沟,要跨越用户鸿沟打造大产品,如今用户变了,用户的兴趣变了,用户购买方式也变了,要了解用户的思维,而大产品是将硬件、APP、大数据、服务、情感、功能集合于一体的。如今的产品要注重大数据思维、娱乐化思维、自我实现思维、社交化思维。要利用好“互联网思维+人文思维”的文化创新力量。“希望LED产业回到产业的最核心去探索,哪怕慢也是有价值的,因为应用领域将非常广泛。”
11.4 338
闭幕式:第二轮深度对话
  一方面是行业并购整合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是行业生态链的重构与突破,新的形势下,提升LED产业价值链的突破口在哪?亮锐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周学军认为,
 
  用户认可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产业链的所有环节都在为这个方向努力着,从最初的光效提升,到提供超越照明的照明解决方案,再到提升光品质等,都是让产品变得更能够让用户接受。普瑞亚太高级副总裁文健华也认为,提高产品对消费者的价值非常重要,普瑞近些年一方面进行产品的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在进行产业链的并购等创新做法。
 
  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总裁肖国伟认为,真正的突破口和价值链增长点,要跳出LED产业来看,产业跟市场是一对孪生兄弟,相互之间会有影响。如今大规模产业的变化,挑战越来越大,不过,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应该会有更多的细分市场和细分应用会产生,对行业从业的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单一的技术不能让企业长治久安,需要引入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方向。
 11.4 354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
  LED行业走到今天,面对着变化着的发展形势、机遇与挑战,需要创新的理念,跨界的合作,以全球的高度和视野,合作发展。闭幕式环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透露,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已走过十二年,一直致力于为产业健康发持续发展搭建好的平台,伴随行业发展变化,今后论坛的主题及内容上也将会有新的变化,比如会更加关注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而下一届论坛也将会移师北京。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 朱世龙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特意来到论坛闭幕式现场,祝贺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在半导体照明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论坛为产业交流和发展搭建了一个开放国际化的大平台。国家层面对第三代半导体做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北京也高度重视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加快推动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的举措,进一步营造第三代半导体领域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欢迎下一届论坛在北京举办,欢迎大家明年聚首北京。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