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超越传统 创新未来——SSLCHINA2015超越照明及其创新应用技术分会在深圳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2710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由LED开启的光电子与微电子携手共进的时代,将使得照明远远超越传统照明“看”与“看见”的功能领域,向着超越照明的方向开拓更多的创新应用空间。车用LED照明、太阳能LED技术、手机闪光灯用LED、LED在舞台、影视、农业、医疗保健及光通讯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已经相继开展,目前有哪些新应用技术,未来有哪些潜在市场值得期待?
2015.11.6 116
会议现场


飞利浦中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朱晓燕

  2015年11月4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同期举行的“超越照明及其创新应用”技术分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飞利浦中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朱晓燕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任杨其长担任本场分会的嘉宾主持。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名誉教授Peter Robert Boyce先生
 
  会上,来自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名誉教授Peter Robert Boyce先生现场分享了《半导体照明在全部应用中的照明质量》主题报告。Peter Robert Boyce先生表示,如何能够让所有用户都享受到优质的照明。照明质量使得客户与设计师的目标与限定得以满足。根据这一定义,照明设备可以被分类为劣质、中等及优质。权威机构对照明设备所做出指标推荐提供了剔除劣质照明的方法,但却无法保障优质的照明,其结果通常是应用中等质量的照明。
 
  Peter Robert Boyce先生认为,为实现优质照明,有必要将照明与某一特定空间及其设计目标相匹配。半导体照明具备所需的灵活度来通过设计或独立控制来实现此类匹配。然而,在实现此类匹配之前,照明推荐的形式与状态均需进行改变以便留给应用以更大的自由度,同时还需一些新的度量方法。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郑诗琪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郑诗琪则现场分享了《动态光对人体警觉的影响》主题报告。她表示,通过对比分析动态和静态光的性能及不同的警觉方式。光环境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参与者反映CCT高频动态光让他们更具紧张度和活力(P<0.05)。更高的警觉度意味着工作效率的提升。此外,CFF和视疲劳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动态光不会加重视疲劳。目前的结果表明动态光比静态光更能带来较高的警觉度,同时CCT高频动态光所产生的影响要大于CCT低频动态光。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育部先进照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林燕丹教授
  紧接着,来自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育部先进照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林燕丹教授现场分享了《彩色光组合对起居室偏好的影响》研究报告。她表示,本项研究的目的是考察彩色调光(高光)和白色环境光(主灯)相结合的效果。
 
  林燕丹教授介绍说,整个实验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结果显示,“与儿童游戏”方案要求最高的照明环境。“放松入睡前”场景需要一点点暗淡和低光照环境。
 
  在第二部分,结果表明,CCT对语义描述有显著影响,如“冷/暖”、“简单/华丽”及“软/硬”等。光照对如“仇恨/最喜欢的”、“令人沮丧/喜庆”、“冷静/激动”、“不自然/自然”和“美丽/丑”等语义描述有显著效果。颜色能够显著影响语义描述,如“急/轻松”、“冷/暖”及“恨/最爱”等。
 
  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陈燕达在分享的《不同工作模式下LED办公照明眩光感知》报告中指出,研究调研了在两种不同工作模式下(电脑办公与阅读/书写)由LED引起的不同的可感知的眩光。从两方面对造成不适的眩光进行评估,即一般眩光和头顶眩光。研究中亮度和视角作为独立因素用于评价对眩光感知的作用。在实验的每个阶段,均对三个亮度水平进行评估。实验结果表明在两种工作模式下一般眩光均随亮度水平的增加而大幅度变强。电脑办公环境中,亮度和视角均对头顶眩光产生显著影响。然而,在阅读/书写模式下,头顶眩光却并未随亮度或视角的改变而发生显著变化。此外,我们还证实电脑办公模式下可感知的一般眩光和头顶眩光均比阅读/书写模式要严重。
 
  LED植物照明市场全面爆发,增长率和出口额迅速增长。LED植物照明灯具比较节能,LED植物生长灯功率小,但是效率极高。由于我国对于LED植物照明的研究起步较晚,相关的技术有待研究,随着市场的兴起和技术的突破,LED植物照明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宋昌斌
  针对LED在植物照明应用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宋昌斌则带来了《植物开花的光周期控制应用》主题报告。宋昌斌表示,光周期是植物开花的重要因素。光周期反应类型的植物春花怒放的方法。需要指出的是,光周期起着应用植物开花的重要作用。同时,还需要考虑其他环境因子。设施农业产业化花卉高效发展的有益想法,为LED制造商在植物生长照明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刘厚诚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厚诚在《光品质对水培生菜生长与质量的作用》报告中指出,对经济增长和生菜的水培质量轻质量的影响进行了研究。进行了3项处理:白色LED作为对照(CK),白红色LED(R:W = 1:4)(T1),红白色LED(R:W = 1:1)(T2)(红色LED光660±20纳米)。在PAR(光合有效辐射)是150靘ol.m-2.S-1时,照射时间为6:30-18:30。结果表明,莴苣的生长和品质均显著受光质影响。地上部和根系的鲜重提高了34.6%、46.9%和52.7%,T1和T2处理分别为97.8%。而地上部和根系的干重增加了40.3%、62.5%和66.7%,T1和T2处理分别为91.7%。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的含量在红光下随红光比例的增加而增长。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的生菜的含量分别增加了19.8%、76.7%和94.7%,T1和T2处理分别为97.4%。硝酸盐含量在红光下下降,并随红色光的比例增加而减少。莴笋中的硝酸盐含量在T1和T2处理中分别增长了37.8%和40.1%。
 
北京智慧光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TO陈雄斌
  此外,还有来自北京智慧光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TO陈雄斌分享了《高速可见光通信模块及应用》,全面介绍了高速LED可见光通信模块解决方案。飞利浦欧洲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Dragan Sekulovski分享了《照明质量量化》报告。他表示,固态光源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优点是其快速反应的驱动电流的变化。响应时间可以低至到输出光驱动电流的几乎瞬时的翻译几个纳秒和结果。由于大多数电光源由驱动电流进行调制,因此是光输出。调制的最简单和最经常发现源是无意的。进一步调制可以产生作为来自驱动和调光器电子元件之间或在由网络上的其他负载所产生的市电电源扰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颞光调制也可以预期,并且通常用于强度和颜色控制。使用时间调制确保了固态源总是驱动类似的工作范围,并导致更简单的且通常是直链的模型行为。这种驱动方案的实例是脉冲宽度和脉冲密度调制,经常在颜色可调的光源使用。
 
飞利浦欧洲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Dragan Sekulovski
  Dragan Sekulovski表示,颞光制品的潜在负面影响促使灯具制造商、照明应用专家、大学和政府寻求新的方式来量化影响并更好地理解照明系统的时间质量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在CIE形成了CIE TC 1-83“时间调制照明系统的视觉方面”,这项工作提供了目前理解的方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