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企业新三板前赴后继 上市道路利弊并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1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191
  当前,新三板无疑是证券市场最火热的一个商机,各大企业也纷纷对新三板的未来期待无比。我国LED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尤其是中小企业呈现“数量多、体量小”等特点,在LED照明需求提升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亟需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从而分享LED照明市场红利。
 
  上市热度前赴后继
 
  11月初,在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了4000家,而2014年年底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家。按企业目前的挂牌速度来看,2016年挂牌企业有望突破10000家。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多,新三板市场企业良莠不齐、做市商供求不平衡等问题也开始凸显,而即将落地的分层制度或将成为完善市场的一剂良药。
 
  尽管新三板是一个新生的资本市场,但其最大特点在于:包容性的制度设计和覆盖面更广,有助于引导要素向“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在传统资本市场,中小企业一直为市场所排斥,多层次资本市场断层和券商业务断层的不足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所在,而新三板的设立弥补了这个“先天不足”,并完善了与中小微特性相适应的风险投资体系和综合的金融服务体系。此外,新三板更是打通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鸿沟,助力提升金融协同效应,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新三板自设立以来,以其市场包容性和制度创新性吸引了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自从去年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后,各地区域型中小企业挂牌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对于中小LED企业来说,将来能顺利转板当然是件好事,但这绝不意味着转板是唯一出路,通过上市新三板使LED企业健康发展亦是目的之一。很多LED中小企业规模不大,但只要充分利用新三板的融资便利,也能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
 
  目前,LED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高峰期,挂牌上市新三板对于具有创造力的中小LED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帮助其未来在投资融资方面更能运营自如,发挥市场价值。
 
  上市道路利弊并存
 
  好处
 
  要说利弊,从理论上讲,新三板挂牌对LED企业发展应该是“好处为主、坏处为辅”:
 
  1、股份可流动,融资更便捷。“挂牌”目的之一是为了资金更充沛,融资更便利。比如某个LED企业,有核心技术但是缺钱,问银行借钱,银行只看你的资产、总收入规模,这样它肯定没优势。它可以来挂牌,那么在新三板上的投资者如果看好这家公司,就可以出钱买他的股票。他出让一点股权,就能换来钱,这样企业融资就方便了。
 
  2、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因为要挂牌,必须首先符合交易所的一套要求,因此,准备挂牌的企业会由主办券商帮忙把公司整个里里外外梳理一遍,所有的年报、法律关系、资产关系,都需要请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所审计一遍。企业经过这一套洗礼,就算是入了资本市场的门,将来如果发展得好,再想去主板IPO,也会更容易些。
 
  3、提高授信,吸引银行、PE。一旦企业来挂牌,银行就会对这些企业“高看一眼”。不少银行都会盯着新三板,哪家企业来新三板挂牌了,原本不爱搭理这些企业的银行,就会主动找上门,希望给它们提供一些贷款服务,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样,这些企业如果发展够好,PE也会觉得它未来有希望IPO,也会主动过来申请入股,也能给企业带来资金。
 
  坏处
 
  1、申请挂牌上市需要成本。要来挂牌,终究要些成本。虽然新三板交易所以服务为原则,收取的费用和主板相比要低很多,但是还是要3-10万元的挂牌费、3-10万元的挂牌年费,另外挂牌的时候请会计师、律所审计等,也要花几十万元,这些还是有成本的。
 
  2、融资功能有限,需被严格监管。LED企业来挂牌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可能引来媒体、社会的广泛关注,处理好了可能给企业带来好处,处理不好也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公关危机。
 
  企业态度且行且看
 
  今年6月份,中国股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一场股灾,连续暴跌14天。这对于刚刚起步还在发展中的新三板而言,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受到主板暴跌的“情绪传导”,很多新三板的企业股票价格遭遇了“腰斩再腰斩”的经历,甚至跌破发行价,日成交金额从50亿元的“天堂”跌至3.5亿元的“地狱”,资金从3、4月份的热捧,到5、6月份的恐慌,直至7月份之后的“逃离”。
 
  新三板企业主们的心态,随着整个行情的下坠逐渐进入谷底,萌生了“逃离”新三板,“投奔”主板的想法。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股灾”之后,很多新三板企业转板的意向愈发强烈。
 
  多家LED企业主表示,新三板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历史高点之后,尤其是5、6月份之后便进入了低谷,许多企业的价值被严重低估,流动性枯竭,之前承诺的政策未按时兑现,这给很多质地优良的企业在融资和发展上造成了困扰,因此,很多企业主不得不选择“逃离”,以IPO的方式寻求融资更便利、估值更合理的资本市场板块。但是,主板IPO并不简单,前方道路并不好走。
 
  相关链接

  新三板转板遇上IPO重启LED企业该如何应对?
 
  11月,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外,暂停5个月的IPO重启。专业人士称,新三板制度创新是金融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强化市场对于管理层希望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助力转型创新的预期;有利于维持高风险偏好水平;转板标的将有助于填补新经济领域的一些空白,新增的优质标的将提升整个新经济板块投资的活跃度,有利于市场重新确立成长投资的主线。
 
  民生证券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创业板存在两种方式:一是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专门接纳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即IPO方式;二是转板企业不通过发行,只通过交易所之间转板,即在新三板通过定增和交易,股权分散程度等指标达到了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实现转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