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GE拟54亿美元向海尔出售家电业务 或要发力于LED照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6 来源:新京报浏览次数:380
   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再下一城。1月15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现金方式向通用电气(GE)购买其家电业务相关资产,交易金额为54亿美元。
 
  预计今年年中完成交易
 
  美国东部时间1月14日,青岛海尔上市公司与通用电气签署了《股权与资产购买协议》,拟通过现金方式向通用电气购买其家电业务相关资产,交易金额为54亿美元。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为通用电气所持有的家电业务资产,标的资产2014年末账面净额为18.40亿美元(未经审计)。公告称,本次交易将通过自有资金和并购贷款的方式来完成,初步估计并购贷款的金额约为交易对价的60%。
 
  海尔集团旗下有两大上市公司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公告称,将由海尔集团控股41%的青岛海尔整合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作为其拓展全球业务的一部分,青岛海尔2015年6月整合了海尔集团的海外业务。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新起点,相信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必将为两家公司的利益攸关方带来更高的价值,并让海尔和通用电气品牌在协同中增值。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表示:美国是海尔扩大制造规模和进一步投资的重点。很高兴向海尔出售我们的家电业务,并推出这一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该收购还未完成。海尔表示,尚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完成中国发改委备案、通过美国等国反垄断审核等程序。通用电气表示,交易完成时间预定在2016年年中。
 
  “大量高端市场用户对海尔尤为重要”
 
  GE家电业务在美国发展有百年历史,备受美国当地用户的认可。在欧美市场,GE、惠而浦、博世等家电品牌长期霸占中高端市场,这恰是中国企业最难攻下的领地。
 
  “拿下它意味着就拿下了它的研发、渠道、产品、品牌,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大量高端市场的用户,这对于极力拓展国际化的海尔而言,尤为重要”,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
 
  陆刃波给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的评价是,“比联想收购IBM的意义还要大,能全面加速海尔的国际化进程”。
 
  根据资料,GE家电业务在美国5个州拥有9家工厂,并拥有物流和分销能力,以及美国市场强大的零售网络关系。2014年,企业收入达到59亿美元和约4亿美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这些都是令中国企业垂涎的优势。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海山也提到,青岛海尔和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在品牌、市场、产品创新、供应链和质量管理领域高度互补。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海尔和通用电气的品牌。通用电气家电经验丰富的成功管理团队将继续负责业务的运营方向,并参与董事会工作。
 
  追问1 为什么要进行海外收购?
 
  海尔之前,还有大批中国企业出海觅食,寻求收购标的。
 
  早在2004年,TCL收购了汤姆逊的全球彩电业务,同年收购了欧洲手机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2011年,海尔也在日本收购了三洋。去年6月,创维正式收购德国老牌电视机制造商美兹的TV业务,同年8月初,海信正式对外宣布以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彩电工厂和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巴西除外)五年品牌使用权。
 
  家电产业专家梁振鹏说,中国企业此前对欧美市场的突破主要靠两种方式,一种是代工贴牌,一种是自主品牌进驻,而自主品牌虽已进入欧美,但至今影响力都微乎其微。通过收购来打开欧美中高端市场,于中国企业而言,是最有效的捷径。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近两年增长尤其缓慢,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困境。中国市场的整体盘子在变小,就要进行侵蚀性增长,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导致利润急速下滑。
 
  “相比之下,海外市场更广阔,更理性,欧美市场即使有价格战,但也会有一定底线,不至于像中国家电市场如此凶猛”,梁振鹏说,所以不少企业纷纷走出国门谋求更广阔的市场。
 
  从中国家电近20年的国际化发展路径来看,中国家电产业已经走过了业务出货和产品出海的阶段,到了品牌出海的时候。家电企业疯狂海外并购的背后,意味着中国家电产业发展阶段的全面升级。(李媛)
 
  追问2 54亿美元值不值?
 
  本次海尔竞购GE家电业务的交易金额为54亿美元,相比一年前伊莱克斯的出价高出近20亿美元,对于GE而言显然是笔划算的买卖。
 
  2014年9月,GE曾以33亿美元的高价将家电业务销售给伊莱克斯。当时,通用电气和伊莱克斯公司共同宣布,该交易获得双方董事会的批准,并预计到2015年完成各种交易手续。但就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因为美国司法部反对,这项收购协议告吹。
 
  此后,GE一直在为该业务寻找买家,以继续其资产调整计划。此前GE已经开启剥离金融资产的计划,签署了约1260亿美元的资产变卖协议,同时还于去年11月以97亿欧元购得阿尔斯通电力和电网业务。本周,GE宣布了在欧洲裁员6500人,以实现整合阿尔斯通电力和电网业务后缩减开支的目标。
 
  对海尔而言,虽然价高,但也算是物有所值。梁振鹏说,不靠收购,海尔很难完成国际化的全面拓展。
 
  “此前曾传出三星、LG、美的也参与竞购,激烈竞争可能是推高竞购价的最主要原因。而相比三星、LG已经在欧美中高端市场打开了局面,海尔的迫切性显然更强,且相比美的,海尔多年来一直采用外延式收购策略进行国际化拓展,所以海尔此次是志在必得”,梁振鹏说。
 
  2014年,青岛海尔全年实现收入887.75亿元,同比增长2.51%,实现归母净利润49.92亿元,同比增长19.59%。照此计算,海尔买下GE家电业务,要花费近4成的营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海尔 GE 家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