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一季报业绩预增多 LED行业风光正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浏览次数:148
   历经2015年度的价格战及行业剧烈洗牌后,LED产业中的优势企业迎来了2016年的春天。多家主营LED的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一季度大幅预增的公告,而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随着产品成本下降价格愈发平民化,LED照明行业景气度之回暖有望延续下去,相关公司2016年业绩值得期待。
 
  多家公司一季报预喜
 
  3月11日早间,鸿利光电股票开盘一字涨停,背后动因则是前一日晚间公司发布了靓丽的一季报业绩预告。
 
  据鸿利光电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将实现盈利5726.70万到6544.80万元,同比增长110%-140%。业绩增长原因是:2016年一季度,LED照明市场需求较好,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发展,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鸿利光电所言“LED市场需求较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该行业景气度回升。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至少5家LED企业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除鸿利光电外,还有联建光电、雷曼股份、长方集团、晶盛机电,分别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2.86%~118.33%、15%-45%、77.69%至105.03%、30%-60%。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有主营业务LED业务稳步增长、重组标的并表拉动业绩增长、其他产业业绩增长等几类。如雷曼股份,其表示,期内公司积极实施LED、体育双主业发展战略,保持LED业务稳定发展,同时新并购子公司深圳拓享科技纳入财报范围,另外体育产业收入有所增长。晶盛机电首季业绩预增原因也类似。
 
  并购整合促优胜劣汰
 
  2015年度业绩情况则更加全面地反映出LED行业概貌。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4家LED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度业绩情况,逾三分之二的企业业绩预增。
 
  其中,洲明科技2015年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5%-100%,业绩增长原因为,在海外市场业务、UTV小间距显示产品领域的规划部署得到了积极有效落实,公司整体外销实现收入及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UTV小间距系列产品订单及收入取得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外延扩张整合效果良好,雷迪奥公司自2015年12月起100%纳入公司合并报表。
 
  事实上,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外加重组标的收入并表,已成为2015年LED企业业绩增长的主流原因。如珈伟股份等公司。
 
  为何不少企业业绩增长原因中少不了重组标的并表?对此,高工LED研究院院长张小飞告诉记者,去年整个LED行业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激烈、行业两极分化加剧,导致LED行业出现了并购潮,以及剧烈洗牌,而上市公司正是并购主力,因此受益于重组标的并表的企业也较多。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中国LED行业并购金额达到408亿元,并购案例53个,相比2014年的总金额60亿元,同比增长580%。其中,过亿元并购案例39个,占比为73.6%。另外,整个2015年LED企业数量减少4000家,2014年企业数多达2万家。
 
  LED行业持续向好
 
  至于今年LED行业整体走势,张小飞认为,三年后不再有LED照明和传统照明区别,LED照明渗透率将达到80%以上,另外,未来两年行业并购金额累计将达千亿,规模5亿元以上的并购案例将增加,同时,兼并将走向国际化,境外兼并案例也将同步增加。
 
  鸿利光电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随着LED的技术进步、产业规模扩大、市场竞争等因素会影响LED产品价格。产品价格下降将带动LED照明需求上升,增加产品渗透率,有利于LED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前述因素还将同时带动2016年LED市场继续维持上升趋势。
 
  澳洋顺昌方面近日接受多家机构调研时也透露,公司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制造情况良好,产品的性能、质量及良率状况保持良好,设备处于满产状态。此外,雷曼股份、万润科技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LED业务业绩稳健,未来LED照明产品将平民化,LED行业仍是公司未来深耕细作的领域。
 
  方正证券最新研报指出,LED行业具有较长的产业链,包括上游外延片生长、中游芯片制造、下游芯片封装及应用领域,预计2015年-2017年,LED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依然将维持在30%以上,至2017年中国LED市场规模将达到7485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业绩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