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小米、华为跨界智能照明引发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2 来源:大比特资讯作者:石云云浏览次数:236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们正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在实现“万物联网”的探索中,智能照明无疑走在了前面,但是占了先机也意味着没有路可借鉴,涉足智能照明的企业要开辟智能照明从发展到完善的一条全新的线路。
 
  被看好的智能照明落地困难?
 
  IHS预测,未来十年内全球智能照明控制的收入将从2015年的22亿美元增长至48亿美元。行业分析公司NanoMarkets预测,到2017年,智能照明系统的市场销售额将达到59亿美元。对于智能照明的市场前景,行业人士普遍看好。但目前似乎一直都是行内火热,消费者对此却不怎么买账。
 
  对于这种现象,阳光照明总监关宝苍先生提出了他的看法:“确实,智能照明市场前景很好,但目前发展势头并不明显。特别是进入2016年之后,这种现象的体现得更加明显,比如现在一些集团性照明企业,都会在智能照明这一块采取缩减开支、开源节流等措施。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智能照明虽然是前景很好,智能照明毕竟是智能家居的一个入口,但是现阶段智能照明还不是刚需,还谈不上刚需,或者可以称为是一种伪刚需。出现这种发展缓慢的现象是需求不足的体现。”
 
  中科锐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吴赵平认为:“现在智能照明出现的这些情况,就跟当年LED照明开始普及时一样——成本比较高。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得到推广,重点有两个,一个是科技,一个是成本,只有两块相结合,市场接受度才会高。”
 
  确实,价格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现在市场上的智能灯具很多卖到上百元,相比几十块钱的LED灯,几块钱的白炽灯,智能照明在价格上不存在竞争优势。况且智能照明的使用需要WiFi、路由器,这对一些消费者来说又是一笔开销。
 
  对于智能灯具功能而言,阳霖电子的产品经理赵硕提出了一些问题:“以前开灯只需要按个开关,现在还要去找遥控器,一盏灯一个遥控器,如果我有十盏灯呢?当然你可以说装手机APP,但是,这对老人、小孩来说不现实,智能手机并不是人手一只的标配。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在不同的店里买的灯,可以用同一个APP来控制吗?是不是需要装很多个?”
 
  大体而言,智能照明虽然前景广阔,但是中国智能照明的市场并未成熟,受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价格、技术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智能照明的发展态势并不如人们预想的那么乐观。
 
  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的突破口?
 
  智能家居也是被寄予厚望的一块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
 
  各行各业都已经或者开始布局智能家居。国外一些巨头且不说,国内的海尔推出了打造“U+智慧平台”的智能家居战略,美的也在发力 “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以及百度、小米、华为等都已经涉足智能家居领域。
 
  但是智能家居的推广,就像智能照明一样,也存在相似的问题——行业人士普遍看好,消费者却不怎么感冒。
 
  对此,康佳集团多媒体研发中心的前成员王周宏解释道,这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智能家居需要所有配套设施都成熟了以后才能发展起来,就像互联网,整个互联网起来了才能带动其他应用。智能家居也一样,等所有的相关东西都建好了,所有的设备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了,这个市场自然就形成了。但目前智能家居并不是很成熟。而且目前智能家居没有统一的标准,由于没有很好的标准,所以大家各做各的,这样就更难推进其发展。智能照明不失为推广智能家居的探路先锋。
 
  4月中旬华为与欧普合作,通过跨界合作,寄望于通过智能照明来布局智能家居,乃至物联网。欧普照明董事长王耀海表示:“无处不在的照明是物联网引入家庭最便捷的途经之一。”这无疑也是对智能照明重要性的肯定。
 
  关于照明的重要性,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主任赵亮表示,照明是一个有刚性需求的东西,照明市场是一个刚性的市场,灯和其他的家电是不一样的,每个家庭肯定都需要灯,所以智能照明比其他智能家电更容易切入智能家居。
 
  关宝苍总监进一步解释了智能照明在智能家居中的重要性:“我们在家使用路由器的时候,大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就是有些地方的路由器信号很好,有些地方的路由器信号很差,甚至有的地方就没有路由器信号。因此,如果起到相关的数据传输、或者一些互动功能的智能设备在这种环境下,就很可能产生数据丢失的问题。在搭建数据平台方面,我相信家电是很难做好的,因为家电有使用上的特殊性,放置位置的特殊性,不是每个房间都会有家电设备,而照明恰恰是每个房间都会有,我们利用每个房间都有灯这种地理位置特点,让灯与灯之间实现连接,从而形成一个无线网络,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把家里的无线网络建好。之后,家电的设备进来,做大容量的数据传输,这样就不会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所以家电设备去做智能照明也是为了解决他们存在的一些根本问题。”
 
  家电企业介入对照明企业有利?
 
  除了传统的照明企业开始从LED照明转向智能照明,其他行业的巨头也开始涉猎智能照明领域,那么这又会对LED照明企业带来哪些影响?LED照明企业又将如何应对?
 
  吴赵平经理表示:“这体现了大家对这个市场的敏感度,照明企业转向智能照明是觉得单纯做LED照明入手的话后续发展空间不大,可能结合智能照明会是另一个势头。而其他行业跨界进入智能照明,并不是企业很大就一定能把智能照明做得很好,具体还要看怎么去开拓这一市场。”
 
  对于应对之策,吴赵平经理表示:“反正这市场这么大,就算家电行业不进来,也有其他行业会进来,只要有市场、有需求,就有人生产。LED照明企业本身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技术,做好自己企业的专项产品。其他企业的介入,市场对你的干扰,远远没有比提升自己、定位清晰对自己的影响大,市场我们控制不住,但是能控制得住自己。把自己的本分做好,通过改变自己,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中山市龙的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肖连宾也持乐观的态度:影响倒不是说特别大,因为专门做照明的企业,他们有自己的优势所在,有他们在照明方面的资源与技术优势,如果说家电企业再从事照明行业,他们在技术上可能会有点欠缺。不过会有一定的竞争,但不是特别大。
 
  关宝苍总监则希冀家电企业进军智能照明会有更深远的影响:“因为现阶段智能照明这个刚性的需求还没有体现出来,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整个数据化、平台化以及生态圈做的很不完善,导致我们照明虽然是切入口,虽然照明本身也是家庭生活中的必需品,但是智能照明这个刚需就没有体现出来。如果家电企业进来,能够完善这样一个产业链,会把智能照明这种刚需体现出来。所以我不认为,家电行业进入智能照明行业会给照明企业带来不良的冲击,恰恰相反,能推动智能照明,甚至整个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发展。”
 
  中山雷士灯饰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曾强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一些比较有竞争力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我相信他们不会去打价格战或者去走低端化道路。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他们很可能推动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但是,这些企业的进入对我们传统的照明企业来说,身上的压力肯定是更大了,因为竞争还是有的。”
 
  如何推动智能照明发展?
 
  因为各种原因,智能照明的市场前景虽好,但目前智能照明落地情况并不是很好。对于如何推动其市场发展,业内人士各抒己见,但所有人都有意无意的提到了合作这一点。
 
  曾强表示:“现在在智能照明方面,企业有一点各自为战的状态,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统一的协议,统一的平台。现在市面上的产品只能说是一种轻智能的照明产品,还没有融合到智能家居体系里面去,这种融合需要很多技术上的突破,需要大家一起推动。”
 
  广明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姜继平同样认为要合作:“技术要发展起来,还是要相关行业配合起来共同推动这个事情,单靠智能照明这个产品,是做不起来的。”
 
  对于如何推动智能照明的发展,关宝苍总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每家企业,特别是照明企业,我们应该本着非常开放的心态,而不是各自为战,去做自己的智能照明,要更多的和线上线下的大平台合作。大家应该本着一种开放的心态,共同来推进这个产业的发展,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才会有不同的发展。一旦整个智能家居生态圈形成之后,智能照明这种刚需就会体现出来。”
 
  美芯晟销售总监钟明提出了他的看法:“现在虽然说智能照明市场很火热,但是实际上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的启动。跨界合作,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整合,通过整合,就有可能去撬动智能照明真正的市场的启动。”
 
  关于跨界合作,华为、欧普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正如欧普照明董事长王耀海所说的:“欧普照明与华为强大的‘连接’能力之间的跨界碰撞,是提升消费者光体验的有益探索,更是欧普‘智慧家庭’新布局的盛大开篇。”智能照明毕竟是新事物,其发展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需要行业人士不断的探索。随着各个行业开始进入智能照明领域,跨界合作日益受到企业追捧,会有更多的探索与尝试加诸智能照明领域,我们期待未来这样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智能照明发展更为迅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