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一带一路 » 正文

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国(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今日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56
   5月13日,在第五届中国(宁波)国际LED照明展期间,由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国(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论坛现场照
 
  《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是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等有关国际组织、半导体照明产业龙头企业等共同在2015年11月3号发布的,该计划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共同支持下,由CSA提出倡议得到了ISA及业界有关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行动计划”将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应用,通过科技、产能及示范工程合作,促进全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现场往后
现场照片
 
  本次论坛得到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西部司、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等部门支持指导,在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波市商务委高度重视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共同主办。受市经信委委托,宁波电子行业协会、联合宁波技术性贸易措施综合服务中心、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和高盛国际展览公司共同协助,更得到了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界企业家积极参与。本次会议人数达150人。
 
  本次论坛目的在于如何把握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加快与国际合作步伐,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宁波市政府《关于加快与推进宁波境外合作和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文件精神,促进我市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半导体照明产业是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业已经相对成熟,并成为全球的半导体照明研发和制造中心。尤其是技术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方向,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自2009年启动“十城万盏”示范工程以来,已经在37个城市(含宁波)开展3500多项示范工程。应用半导体照明产品年节电超过40亿度,为国家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作了很大贡献。
 
  宁波是我国主要半导体照明产业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经过十多年发展已形成较完整产业链,从芯片设计、封装、关键配套件、材料到应用终端(灯具)检测认证,标准制定到合同能源管理。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举办一年一度中国(宁波)国际照明展连续办了五年,展会面积已超过3万多平面。积聚500多家半导体照明企业参展,为更多企业搭建市场服务平台,拓展市场渠道。本次展会按统计数据共接待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和3万多个观众,本展已在长三角具有影响力。2015年我市完成LED相关产业销售额330多亿,比去年增长32%,其中出口占60%,行业地位仅次于广东省。在市政府推动下,宁波应用半导体照明产品已超过500多万盏(含市公共机构改造)。年节电超过14亿度,半导体照明应用为我市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很大作用。涌现了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以上的3家,超亿元的10家企业,产品质量优于广州,产品出口覆盖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发展较为稳健。但由于技术发展较快,行业标准滞后,产品结构单一重叠,同业竞争较为明显,多以贴牌为主,自有品牌培育同期较长,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给转型升级和市场拓展带来瓶颈。
 
  为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根据现有的产业优势和价格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兴市场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为了让企业更深入了解沿线国家地区的市场和综合信息,更好对接市场。本次论坛特邀请到匈牙利、阿联酋和津巴布韦等国家驻华大使商务参赞,发布该国技术、市场需求及环境等综合情况。论坛还邀请到易单网及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专家和大数据公司专家与宁波企业对接,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促进整个行业的营销模式、产品与技术都将获得质的飞跃。
 
  宁波企业该如何提前布局、抢占国际市场促发展、发展中转型升级。许多企业高层及与会代表现场聆听专家精彩报告,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解读了国家的有关政策动向及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的背景和目标;北京威拓国际投资顾问公司杨志彪总经理,讲解了“丝绸之路的战略会给半导体照明企业带来哪些商机”;中建材易单网运营总监李晓川介绍公司的发展现状及如何迈入LED跨境电商的做法和经验及成功案例分析与大家分享;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跨国采购事业部马爱玲经理围绕大数据如何助力半导体照明产品海外拓展。演讲专家围绕海外拓展新探索、新模式,借助已有成功案例与宁波参会企业分享,为参会代表指明了选择最佳路径,快速迈入LED跨境电商等。正如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会长李凌在致辞中表示,“如何利用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让更多优质产品走出去,用我们的技术换取更多市场资源,提高我们在全球的影响力,用市场促发展、用发展调结构,加快我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我们协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宗旨。”
1签约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麦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2
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与北京易麦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麦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与北京易麦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半导体照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落地宁波,为宁波及周边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全方位的海外业务发展服务。利用“走出去”引进技术、人才市场资源,来提高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为我市节能减排,带动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交流
对话交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