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企业精英 » 正文

王冬雷:从小家电大王转向LED全产业链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5 来源:齐鲁晚报网浏览次数:314
  曾是一名公职人员,却因一则报纸消息决定下海;曾是面包机大王在小家电领域打出一片天,却决定进军LED领域;在雷士照明硝烟四起之时决定收购雷士……现德豪润达、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是这样一个敢于求变的人,以至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他会做出什么决定,也许,这正是天才企业家的性格。
  王冬雷
 
  从面包机大王到小家电大王
 
  1981年,17岁的王冬雷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专业。4年后,王冬雷顺利毕业并分配到了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做工程师,还在不久后就担任了副处长。如果王冬雷按照这样的轨迹一直走下去,相信他的生活也不会太差:有了铁饭碗的工作,年轻的他也还有升迁的机会。但是,这样的生活或许过于安稳平淡。不安于平静的王冬雷当然不满足于这样的状况。此时的王冬雷早已有了创业冲动,希望能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直到1991年的一天,《参考消息》上的一篇关于面包机的小文章引起了他的注意,文章里说当年美国的新产品的销量排名,第一名是笔记本电脑,第二名是面包机。当时的王冬雷十分疑惑:面包机是什么?它怎么还能与笔记本电脑相提并论呢?他几乎找遍了全北京的商场也没有看到面包机,于是他只能托朋友从海外代购回来。
 
  每天下班后,王冬雷的第一件事就是拆解面包机研究它的特点。弄清楚了这面包机的工作特点之后,王冬雷觉得如果要做出一个超越现有面包机的产品,新设计的面包机一定要能够全自动控制。为此,他又开始自学电脑技术。各项设计完成后,他将自己的设计方案给可能投资的朋友展示并得到了认可,他们开始投入资金试制样机。王冬雷整整花了5年的时间研究出了新型的面包机。
 
  样机试制成功后,1996年春天,王冬雷就辞掉了工作,带着资金与技术,从北京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广东珠海,创办了他自己的公司——华润电器有限公司(2001年更名为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王冬雷研制的面包机不但价格便宜,还能全自动控制,德豪润达迅速占领了市场。德豪润达迅速占领市场。到1999年,德豪润达的面包机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0%,成为全球第一,王冬雷成立名副其实的面包机大王。此后,王冬雷陆续将触角延伸到电炸锅、电水煲、咖啡机、食物处理器……到2002年,德豪润达的烤炉、烤箱系列产品销量占全球市场总量的30%,电炸锅系列的销量占全球总量的20%。以后市场占有率连年攀升,德豪润达逐渐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小家电企业。
  广东德豪润达
 
  从小家电转向LED领域
 
  尽管德豪润达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发展水平并不能让王冬雷满意:原材料价格、劳动成本不断上涨,人民币不断升值,而出口退税却在降,许多小家电企业都被这些不利因素压得喘不过气来。直到2008金融危机之后境况才有所缓和。但是这次事件却让王冬雷意识到了如果一直专注于小家电,徳豪很难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徳豪必须找到一个利润更高、市场更大的主业。而王冬雷那时看中的,正是LED。
 
  找准方向后,王冬雷便迅速地开展了行动德豪润达立即并购了广东健隆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健隆达正是颇具规模的的LED科研,生产基地和出口创汇基地。
 
  此外,王冬雷还组建了照明研发团队。在组建的过程中,人才的招揽是关键,王冬雷说,对于人才,首先要找到他们,其次要有本事留住人家,满足这两点至关重要。“就像杰克·韦尔奇说的那样,要积极地保护你最好的30%员工。”
 
  德豪润达最终成为国内LED芯片的最大生产商之一。
 
  入主雷士,打造完整产业链
 
  在LED站稳了脚之后,王冬雷又开始为徳豪谋求更好的发展而打算了。2012年底,王冬雷把收购目标指向了电光源行业国内第一的雷士。雷士拥有自己的品牌与渠道,而这正是拥有技术的徳豪要想完善产业链所欠缺的。王冬雷曾说,收购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资源,打通LED芯片下游“出海口”,雷士做灯具,德豪做芯片和光源,两个品牌优势互补。
 
  入主雷士后,作为董事长的王冬雷也马不停蹄地开始着手进行对雷士的改革。众所周知,雷士管理权之争的风波曾让雷士停滞不前甚至严重倒退,加之现在市场的变化,雷士作为传统照明企业转型是势在必行的。在雷士的转型中,王冬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王冬雷目前提出雷士照明的两个转型:一是LED技术转型;另一方面,建立O2O(线上到线下)营销体系,将一部分重心向互联网转型,建立数字化的营销系统。对于传统照明企业来说,转型是必经之路。而王冬雷对于雷士的转型十分坚定,目标也十分明确。有这样一位坚定的领导者,雷士也的确在这些领域做出了一定成绩。比如雷士O2O平台在2015年就已经上线,在全国十一个省、近三十个县市落地。
 
  此外,对于做“全球第三”这个目标,王冬雷也从未放弃。王冬雷从来不介意一个好公司是否由自己创立,只要迅速做大,用别人的现成资源再好不过了。他仍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着机会,希望通过兼并收购,尽快圆“世界级公司”梦。
  王冬雷与雷士照明新产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