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多项财务指标未说透 勤上光电年报遭深交所追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6 来源:中国证券网浏览次数:170
   7月5日,深交所发布对勤上光电的年报问询函,就财务报表中存在应收账款同比大增、净利润指标环比同比变动幅度较大等问题,要求上市公司逐一说明。
 
  勤上光电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实现净利润2074万元,同比增长68.82%。在同一天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中,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3500万元至4200万元,同比增长107.03%至148.44%。
 
  虽然勤上光电交上了不错的成绩单,但监管层在对公司2015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仍关注到不少问题。
 
  深交所首先关注的是流动资产情况。问询函指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2.6亿元和3.0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1009.53万元和3395.46万元,计提比例分别为3.89%和11.16%。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技术发展、市场形势、存货结构及价格走势等因素,说明2015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较高的原因以及公司2014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并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此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值6.79亿元,同比增长16.39%,其中账龄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净值为2.75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40.48%。由此,监管层第二个问题主要围绕着“账龄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展开。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业务模式、信用政策等情况,说明以下事项:其一,在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6.39%的主要原因;其二,账龄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中前五名客户的基本情况和期后回款情况;其三,账龄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重较高的主要原因,及公司对该等应收账款拟采取的措施;其四,请会计师说明针对近两年应收账款的真实性所采取的审计程序,并说明其所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
 
  监管层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利润表中的业绩波动。深交所指出,2015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98.68万元、-1508.14万元、132.84万元和251.09万元,请公司说明2015年各季度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另外,2014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分别为0.85亿元和2.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898.10万元和251.09万元,请公司说明2015年第四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对公司账龄超过1年的预付账款形成的原因、期后收货或核销的情况、是否存在重大坏账风险以及其他应收款账的构成及性质等多个财务指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追问,并要求公司于7月1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勤上光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