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鸿雁电器王米成:转型升级是LED企业发展的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6 来源:中国灯饰报浏览次数:249
   近日,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在一场“升级、转型与创新思维”的讲座中谈了他的看法与见解。
 
  王总在讲座中说到,经济形势不好,大家就会很焦虑,琢磨着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之前,我在和几位企业家交流,对方感慨:“现在行业不好做,很烂,希望能够转型,但不知道该如何转。”我就问对方:“你连自己最熟悉的行业都做不好,又有什么理由和信心去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你之前做纺织行业做不好,想进去做高新行业,你觉得自己的胜算有多大?”前几年,欧洲经济不好,但德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记者提中国式问题:请问德国在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经验?德国总理默克尔回答:我们只有升级,没有转型。所以,我始终认为,我们对转型和升级的理解,是有误区的,有时候,“转型”只是“失败后逃跑”的中国式语言修饰。而且,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合企业转型。什么时候适合转型?只有在企业自身发展得不错,且市场环境也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尝试转型,也就是说,在转型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升级”工作。事实上,企业的发展和人的发展,都是一样的道理,能否抓住机会,都取决于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而这就是“升级”的工作。
 
  王总重点谈到,企业要先升级,再转型,但转型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能够识别未来机会的战略眼光,二是掌握战略实施路径设计方法,三是要拥有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中国企业最擅长的是模仿,因为中国缺少创新的环境,缺少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中国企业缺少优秀的战略家和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但是也有像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通过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识别市场,打造一支由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团队,在专业领域获得极大的成功。首先,战略眼光如何塑造,企业家要通过数据的分析和工具的运用,来不断提升自己识别未来市场的战略思维。比如鸿雁从2008年开始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实施“战略管理、平衡计分卡、全面预算管理”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体系。在公司总部、业务单位、职能部门三个层次全面使用平衡计分卡作为战略执行的工具,使公司战略目标转化为可衡量绩效指标并分解到部门及员工,以此来确保了战略目标的落地。其次,战略实施路径设计,说到底,是解决一个“关联度”的问题。“关联度”可以从制造、客户和技术三个纬度来分析,比如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制造加工型企业,可以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达到经济效益的增加;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企业,可以通过“粉丝经济”,实现跨界发展;以谷歌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则通过技术的关联实现转型。再者,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对传统企业来说,需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完成市场渠道的创新,拿鸿雁来说,现在我们正在布局智能家居产业,因为鸿雁最开始是做开关插座起家的,现在,我们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以智能开关为入口和平台,打造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智能家居产品。但这智能家居是一个系统,是需要本地化服务的,所以我们就打造了一个“鸿雁智+”APP平台,这个平台聚集了一大批专业的智能家居服务人员,用户就可以在这个APP上发布需求,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智能家居的本地化服务问题,提升了用户体验,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入口为用户设计更多的增值服务。
 
  最后,王总总结到,企业要厘清转型和升级的逻辑关系,应该先升级后转型,转型之后再升级。而“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对当下的企业家来说,在思维上,要具备前瞻性、系统性的战略思维,要更注重对商业模式的研究;在管理上,要走向组织化、流程、信息化。人转型成功了,市场和产品的转型也就顺理成章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