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木林森夺下欧司朗光源业务 且听他们怎么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8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浏览次数:541
   2016年7月27日,木林森一纸公告宣布,公司以及战略投资者IDG资本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成功赢得朗德万斯(LEDVANCE、欧司朗光源业务)的竞标。这则重磅消息标志了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的传闻终于有了最终的结果。
 
 
  (由左至右)欧司朗执行长 Dr. Olaf Berlien,IDG资本Antony Yu,董事长孙清焕以及Jes Munk Hansen, Ledvance执行长。
 
  公告中已经明确表示,上述标的资产主要业务包括传统光源业务、LED照明光源及灯具业务、智能家居灯具业务等,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客户网络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木林森表示,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可通过和谐明芯间接分享相应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可藉此加强市场拓展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朗德万斯与欧司朗的协议,前者在产品层面将继续使用欧司朗(OSRAM)和喜万年(SYLVANIA)品牌。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欧司朗和木林森将建立战略供求关系—欧司朗位于马拉西亚居林新LED芯片厂投产后,木林森计划从该厂进行年度采购。出售朗德万斯的交易计划在2017财年完成并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
 
  至于交易金额,木林森并未透露。据外媒消息,此次交易作价4亿欧元(约合4.39亿美元),此外,整个收购协议条件包括保留现有研发团队,不解雇现有员工至2018年底(现有8800名员工),预计此次交易将在2017财年结束。
 
  事实上,木林森成功竞购的消息最早曝光于7月26日深夜,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更是按耐不住兴奋之情在朋友圈发表了感想:
 
QQ截图20160728094608
 
  随后,欧司朗也披露公告回应:监事会决定将朗德万斯出售给一家中国的财团。该财团由战略投资公司IDG 资本(简称IDG)、中国照明企业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木林森)以及另一家财务投资者义乌国有资产运营中心(简称义乌)组成。这一决定是在通过对多个竞标公司深入透彻的分析后作出的。
 
  木林森是这么说的

  木林森股份执行总经理林纪良
 
  我相信,完成竞购,对木林森和欧司朗的影响绝对会1+1>2。欧司朗作为全球第二大照明企业,具有极其优秀的技术力量、品牌形象和产业优势,营销渠道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木林森则是全球中低功率白光LED市场的最大提供商,两相结合将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
 
  木林森夺下欧司朗照明,不仅有利于木林森品牌的提升,也是木林森一个很好的国际化“出海口”。扩大海外市场无非就两条路,靠自身的发展,或者并购。但完全靠自身太慢了,而且LED替代市场会很快萎缩。商场上,时机才是最大的成本!
 
  他曾在镁光灯下说过一番豪言壮语:“一旦木林森顺利夺下欧司朗照明,就有机会晋身全球前三大LED照明厂。” 如今,木林森顺利迈出了第一步……
 
  欧司朗是这么说的
 
  无论从地域覆盖还是产品结构,该财团和朗德万斯的结合对双方形成了很好的互补。IDG是一家老牌战略投资公司,他们在运作海外市场有着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一直活跃于工业技术领域。木林森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消费类LED产品的生产厂商。在结合朗德万斯长期积累的经验后,木林森必将在全球照明市场进一步建立其重要的地位。
 
  出售朗德万斯是欧司朗在向高科技照明公司发展过程中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欧司朗将专注于三大“核心业务”-特种照明(SP)、照明系统及解决方案(LSS)和光电半导体(OS)的成长及创新。带来成长和创新的“钻石计划”是未来我们巩固和扩大技术领先优势的支柱。
 
  我们坚信,将朗德万斯出售于该中国财团为欧司朗以及朗德万斯各自专注于未来的发展和成功创造了最好的条件,双方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振奋人心的未来!
 
  业内人士这般评论
 
  情调照明理论创始人吴育林
 
  木林森收购欧司朗是蛇吞大象,这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化的一种最快速的有效方法!借助于国际品牌国际化是正确的,但关键是1十1大于2还是小于2,能否融入德国的文化,能否留住人才,或让品牌发挥充分的作用……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认证!
 
  至于未来,这只是美好希望的开始!
 
  昭信常务副总经理吴大可:
 
  在我看来,企业基本上拆分的是附加价值不高的部门,有核心技术的不会拆分。木林森此次成功赢得竞标,对木林森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有所提升,这个有些类似联想收购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
 
  深圳市骅圣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松
 
  现有的专利面临失效,即使不失效,交叉授权后也没有太大壁垒,基本是鸡肋!但是欧司朗品牌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要看后续运作情况,不要像联想收IBM 一样就好!
 
  木林森缺的是品牌形象和技术的积累,这次收购后可以补短板,对提升木林森整体形象有很大的帮助,影响还是正面的。
 
  佛山市南海茂域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鹏
 
  1、木林森好牛X;2、到底是优质资产还是劣资产还得看后期的盘活经营手段;3、雷士、三雄、欧普、飞利浦的压力估计会很大。
 
  深圳谐光科技照明设计总工孟庆云
 
  木林森的孙清焕大手笔,真是蛇吞象了!收购对木林森来讲是个天大的好事,对整个中国的照明来讲也是好事,但是浙江的资本注入会不会玩坏欧司朗的品牌是一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木林森的理念和欧司朗的理念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这个层差的弥补或者说是错位会不会对木林森有所帮助目前是个未知。可以说,收购欧司朗让木林森在创新的路上少走了很多的弯路,但是在发展上可能会桎梏木林森的发展。
 
  网友围观
 
  @崔强Android:老子的欧司朗台灯就这样成国产了。
 
  @Banyan_Republic:飞利浦和欧司朗都将LED照明业务出售,这一块是不是只剩国产品牌了?
 
  @善为:LED以后纯国产,不需要洋品牌了。
 
  @水平凡:从此以后,高价买个假洋鬼子品牌,还不如买欧普、雷士!支持国货!
 
  @JACK:以后LED是不是都是中国说的算。
 
  @乐山青蛙水电:如果研发团队保留,欧司朗还是可以的!国产品牌很多是没有信仰的!质量令人堪忧!
 
  @David:20多亿买个授权,专利啥的也没有,也是醉了。
 
  @旭東de微博:呵呵.....三年内LED技术都将淘汰....跟联想买IBM一个球样....买了没研发能力等于零。
 
  @lanndy168:木林森的低价、低质的市井玩法能驾驭世界品牌欧司朗吗?!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木林森 欧司朗 光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