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整合、跨界持续,3-5年后存活LED屏企不超过100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273
   中国造LED显示屏再次亮相国际体育赛事。
 
  公开资料显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素有巴西国家体育场之称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四周,安装了联建光电四套单屏面积100㎡户外固装屏,总面积达400㎡。
 
  实际上这四套显示屏沿用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联建光电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成功将LED显示屏安装于巴西世界杯开闭幕式主场馆马拉卡纳球场。
 
  奥运风光的背后,是LED屏企这两年的整合以及跨界潮愈演愈烈。越来越多上市屏企向广告传媒、体育文化等领域延伸业务;部分中小企业,更是挣扎徘徊在生死线上。
 
  联建光电谋求多元化
 
  以联建光电为例,LED应用产品所占营收的比例在连年下滑,从2013年到2015年,其LED应用产品销售额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6.99%、64.60%和51.30% 。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联建光电LED应用产品的销售额保持了增长。2013年到2015年,LED应用的营收分别为5.80亿元 、6.27亿元和7.81亿元。
 
  登陆A股初期,联建光电显然是想在LED屏领域有一番作为。在招股说明书里,联建光电称目标是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取得LED全彩显示应用行业全球前三的地位,并在LED照明应用的部分细分市场取得市场领先地位。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外延并购给联建光电带来明显的收益。2014年4月底,联建光电完成对分时传媒的收购,主营业务也因此转型为“制造业+广告传媒业”。在合并报表的影响下,联建光电当年营收为9.70亿元,比上年增长65.53%——这是联建光电2009年至2015年间营收增速最快的一年。
 
  “现在单一做屏利润非常薄,很多屏企在好的黄金路段包一些好的广告位,自己做屏来实现广告收益,这也是增加经济收益的渠道。”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联建光电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户外广告传媒业务实现了4.38亿元的营收,占比28.77%;此外,联建光电2015年新增的公关服务业业务贡献了2.99亿元的营收,占比19.65%。
 
  “单纯做屏很难生存”
 
  在LED屏企中,转型早已成了常态。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客户端梳理发现,A股共有15家左右企业生产LED屏,除了联建光电外,雷曼股份在向体育产业链延伸,勤上光电欲通过对龙文教育的并购,形成“LED+教育”的双主业,也有部分上市屏企在收购文化传媒相关企业。
 
  上市公司犹有规模效应,可以通过投资并购和延伸产业链的方式获取新的盈利点,而LED行业内的一大特点是中小企业数量过多,行业集中度不够,近年来行业里的并购、整合、倒闭也愈发频繁。
 
  “现在做屏的企业太多,竞争过于激烈,对于企业来说,单纯靠做屏是很难生存的,”郭修表示。这是因为,如果企业只是单纯组装做屏,所有材料都要外购,失去对材料的定价权,是完全没有竞争优势的。
 
  郭修透露,整个LED显示屏产业链大概有1300家左右企业,真正组装、生产LED屏的企业大概不到500家,这些企业规模不等,真正有规模的企业只占到10%左右,“未来有整合和合并的空间,3到5年后保留下来的企业不会超过100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整合 跨界 LED屏企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