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加强资源整合,“大雷士”力争2016年总营收冲击1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浏览次数:159
   正在举行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作为国际泳联、中国跳水队赞助商的雷士照明,其标识“NVC”的LOGO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跳水馆。
 
  这不禁让人想起“雷士争权风波”。如果不是以前的股东风波,雷士照明作为一家照明企业,恐怕不会引起那么多的关注。在德豪润达成为雷士照明单一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接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兼CEO之后,雷士照明逐步摆脱纷扰,回归平静。
 
  而今,雷士照明已经回到正轨,专注于转型发展。
 
  雷士集团总裁张鹏8月9日下午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包括雷士照明及其他关联公司资产在内的“大雷士”,今年将加强上下游资源整合,力争总体营业收入冲击100亿元。
 
  近年来,LED照明行业呈现蓬勃发展,最近欧普照明上市、木林森收购欧司朗光源业务……曾在传统照明时代称雄的雷士,如何在LED时代巩固江湖地位?
 
  产业链整合
 
  无论雷士照明、德豪润达,还是其他非上市公司资产,实际控制人都是王冬雷。“目前照明行业的竞争,不仅是产品、渠道的竞争,而且是生态的竞争。”张鹏认为。
 
  2015年,雷士照明的营业收入为38.5亿元,德豪润达的营业收入约45亿元,两者相加约为83.5亿元。张鹏认为,加上非上市资产,只要今年实现20%的增速,“大雷士”今年营收有望冲击百亿。
 
  据张鹏介绍,王冬雷正着手将雷士照明及其他关联公司资产在内的资产整合为“雷士集团”。其中,非上市公司资产主要以销售渠道为主,王冬雷对这些渠道有参股的,也有控股的。
 
  照明进入LED时代,对芯片依赖度增加,德豪润达正积极发展LED芯片倒装技术。王冬雷希望打通从LED核心元器件、光源、智能控制和电源、家居照明、商用照明到市场终端的整条产业链。
 
  在研发方面,因为LED芯片每3个月有变化,LED照明产品每6个月会有变化,现在让芯片研发部门提前参与照明产品研发,上下游联合规划的光电技术平台现已覆盖“大雷士”约60%的产品线,年底将会达到75%。
 
  而在制造方面,因为德豪润达、雷士照明分别在光源和商用照明做得较为出色,若两者整合,可以发挥最大价值。
 
  在销售渠道整合上,目前,雷士在全国有38个运营中心、3800个专卖店、上万个经销网点。张鹏认为,今年渠道会不断优化,在巩固商用照明优势的同时,增强家居照明的销售能力,并提升电商渠道的收入,实现“家居照明+商用照明”双轮驱动。
 
  对于海外市场,雷士一直野心勃勃。雷士照明2015年年报显示,重点开拓印尼、中东、巴西、非洲等市场,但由于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使得去年雷士品牌照明产品的国际销售额同比下降10.1%至3.967亿元人民币。张鹏透露,“雷士下一步,是美国市场。”
 
  保有量仅1/3
 
  一直以来,品牌和渠道是雷士的优势。但是,过去几年的“风波”,多少影响到经销商的信心。
 
  “我们正在不断优化方案,让经销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张鹏表示,在线上渠道方面,经历了价格战后,照明企业逐渐转向品牌与服务之间的较量。雷士对线上、线下渠道的照明产品型号有区隔,线上平台还为线下经销商进行用户“导流”。
 
  雷士在去年3000多家专卖店的基础上,2016年上半年又新增加了近700家O2O体验店,面积增加了50%。
 
  “新的渠道模式是用户驱动,消费者在网上了解到信息、在线下专卖店体验,运营商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支持。”张鹏认为,灯具是需要安装的,因此对线下渠道的依赖很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O2O模式得到经销商的欢迎。
 
  虽然行业增速放缓,但LED照明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LED灯在国内普及了三年,保有量最多只有1/3。”张鹏认为,在灯具越来越标准化、方案化的趋势下,小企业缺乏优势,像中山古镇的许多小厂都关闭了,大品牌的优势突显。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雷士 资源整合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