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资讯 » 应用 » 正文

因为这个照明技术 60年前废弃的设计又回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2 来源:爱范儿浏览次数:153
  许多伟大的发明在设计之初并不能被社会认可和接受,雷达台灯(Taccia Lamp)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原本失败的设计囿于技术的限制,直到如今才重建光日,这之间花了差不多60年的时间。
 
  据 Fastcodesign报道,1958年,两位意大利的天才设计师PierGiacomo和Achille Castiglioni,设计出了雷达台灯的第一台原型灯。台灯的外形以金属底座和半圆灯罩组成,极具设计感的外表酷似雷达,因而被称为雷达台灯。
  在原始的设计稿中,和射灯那种聚合集中的灯光相比,设计师更倾向于让灯光柔和的照亮四周环境。于是他们选择用塑料做为光罩的材质,固定在底座上。而底座设计成金属材质的波浪形柱体,为了能让灯泡拥有更好的散热性。
 
  可惜事与愿违,灯泡的热度比他们想象得更加高,用做光罩的塑料很快就被热量融化了。最后光罩只能使用玻璃和铝片来完成,这件设计在1962年就投入生产了。
  直到近几年,LED灯成为了照明界的新星,它以安全环保、高效节能著称。LED光源的电能转化为光能在30%左右,而传统的白炽灯只有2~3%的电能转化为光能(可见光部分)。一些高端照明公司开始纷纷更新原有产品,改编设计重新上市。生产雷达台灯的Flos公司也迎上了这股潮流,准备用LED灯来替换原有产品的灯泡。
 
  2010年,Flos公司就计划更新雷达台灯。但当他们翻开雷达台灯的设计稿时,惊奇得发现,雷达台灯原本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LED灯而准备的。
 
  由于 LED灯的发热量低,塑料完全可以承受它的热度。出于对原稿的忠诚,Flos公司决定使用原稿中的塑料作为光罩。然而实验发现,虽然塑料的透光度和玻璃差不多,但可惜的是,塑料的使用时间越久,由于光的紫外线辐射问题,颜色就越容易变黄。
 
  于是他们决定使用一种新型材质—— 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俗称有机玻璃,是迄今为止合成透明材料中质地最优异,价格又相对便宜的品种。
 
  然而即便使用了相对便宜的材质,作为高端照明品牌的 Flos,价格也不会低廉。这款价值1795美元的雷达台灯将于九月上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