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原材料价格连涨,引发LED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1 来源:每日LED浏览次数:256
   今年以来,LED芯片价格一涨再涨,3月份开始,深圳市木林森光显科技有限公司对旗下B2121SRGB01产品出货价进行了上调。随后,5月份晶元、三安、华灿等芯片厂商也纷纷进行了价格调整。八月底,LED芯片、封装企业更是集体涨价,厦门三安部分中小尺寸产品价格上浮10%,8月25日开始执行;安普光光电、信达光电和木林森光现的RGB灯珠价格也上调5%,自9月1日开始执行。
 
  价格一涨再涨,是否意味着LED行业市场回暖?还是引发LED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加剧了行业的洗牌和分化?一切都让行业人士来进行解答。
 
  LED上游频频涨价原因何在?
 
  据了解,各上游厂商给出的涨价主要原因是近期各种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已超过成本核算价,为了保持盈利只能选择涨价。
 
  那具体是哪些原材料进行了涨价呢?据每日LED记者了解,应用于LED原材料的蓝宝石、铝基板、铜箔、金线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深圳市诚之益电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LED铝基板和PCB板研发、制造。据诚之益总经理林益明介绍,今年8月份以来,LED原材料连涨两次价,用于铝基板制造的铜箔等供应链紧张。据他了解, 一方面是G20峰会期间环保停产导致供给收缩,另一方面锂电市场火热,导致铜箔供应紧缺。因此LED铝基板也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此外,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蓝宝石、金线等原材料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作为LED上游配件企业,诚之益是欧普等LED企业的铝基板供应商。这两年来,通过供货渠道的变化,林总认为,LED行业目前两极分化严重。大企业生产订单越来越多,越来越旺,而中小企业的订单则变得不太稳定,这也是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的表现。
 
  LED涨价对中下游市场影响如何?
 
  对于LED市场的判断,林益明认为市场处于稳健发展当中,今年的市场景气度不会比去年更好,但也差不到哪里去了。毕竟,产品价格已突破了底线。
 
  林益明认为,无资金实力和口碑的企业在这次涨价过程中会受影响比较大,而拥有资金实力和品牌实力的企业将不惧涨价。
 
  国星光电RGB器件事业部研发总监刘传标透露,最近LED封装市场涨价的厂家的确很多。自年初以来,金价上涨接近30%,而国星封装的RGB LED器件使用纯金线,加之上游LED芯片的涨价,确实对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对于上游芯片厂和同行封装厂的涨价行为,国星正在积极分析、评估,对于是否涨价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目前,国星光电一直在持续扩产,通过技术优势、规模效应等进行成本的摊销。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预计还是比较乐观的。
 
  旭宇光电董事长林金填也表示,近期LED原材料和芯片涨价确实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由于旭宇的LED封装产品均采用纯金线,因此金价上涨对旭宇的生产成本有所影响,但是旭宇短期内不会涨价,后期则要观望市场。
 
  由此看来,本次部分LED芯片、封装厂商调价,对中游封装产业链影响较大。业内人士表示,下游成品市场不太可能因为上游涨价而集体涨价,而中游封装企业涨不涨价取决于企业对市场的把控力。目前,LED芯片涨价能否引发行业下游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很难说,很多企业持观望态度,但是如果LED封装厂商集体涨价,其他厂商也会跟进,最终压力也会转嫁到成品厂身上。
 
  因为市场景气度不如预期,很多下游厂商并不敢贸然涨价,一着不慎就会成为洗牌期的牺牲品。因此,企业目前也是小心翼翼。
 
  LED涨价对LED市场影响是好是坏?
 
  虽然涨价对一些LED厂商造成了成本压力,但行业总体对LED涨价潮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刘传标指出,从近期各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可以看出,今年LED显示屏行业的整体表现都不错。国星光电上半年营收和利润也取得了双增长,其中LED显示屏器件上半年订单充足,小间距产品一直供不应求。预计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将继续向好。刘传标认为,芯片市场集中涨价的现象应该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一种迹象,同时上半年芯片供应紧张等因素也导致出现整体涨价的情况。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好的趋势。
 
  林金填认为,上游芯片涨价是因为之前压价太低,现在只是补涨,回到合理的价位。但这波涨价并不意味着行业景气度转好,实际上今年的市场可能要比去年更差一些。LED企业要梳理自己的现金流,提高制造标准,抓住优质客户,同时收紧“坏账”客户,保证自身的资金链良性运转,稳步扩张,就能化解危机。
 
  同时,林金填也认为,从长远来看,涨价并不是坏事。如果行业一味地“跌跌不休”,只会陷入恶性循环的陷阱。而供应商集体涨价,代表行业提高了准入门槛,正在向良性方向发展。未来LED企业必须立足品质竞争,而不是滥用价格战,只要能挺过这两年的市场乱象,企业就会迎来良性的竞争环境,市场前景还是十分可期的。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更是特意撰文为LED芯片涨价点赞。唐总认为,市场竞争环境下,LED产业光靠降价竞争这一招无法走的长远。只有LED产品回归它的本来价值,LED产业回归理性的竞争环境,市场才有希望,才有长久发展的动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