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成双未必是好事儿 双端接线LED灯管暗藏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10
   近年来,随着传统荧光灯管逐渐退出照明市场,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替换型双端LED灯(LED灯管)很快占领了公共照明领域。特别是在中国大陆,更是快速赢得了巨大的市场。
 
  俗话说,好事成双!但这话放在双端接线LED灯管上貌似不太适用,因为,无论是从照明原理,还是国内的安全标准缺失现状,都促使行业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市场上部分双端接线LED灯管存在安全隐患,可能造成触电以及跌落带来的二次伤害。
 
  忽视照明原理成“凶手”
 
  在当前的中国大陆市场上,LED灯管主要有两种接线方式:单端接线和双端接线。由于灯座间的电压是交流220V,后者的电连接结构引起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基于双端接线LED灯管的照明原理,以及极性电源(如中国大陆电网)供电特性,安装使用双端接线LED灯管而造成的触电和其他意外事件时有发生。一旦在安装时没有切断电源,双端接线LED灯管一端插入时,另一端即会带电,对安装使用者造成触电伤害和跌落等附加伤害。
 
  导电、供电标准待出台
 
  早在2014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对替换型双端LED灯(LED灯管)已经发布了相关安全标准,对LED灯管的插脚安全性进行了规定。
 
  在接触电流上,IEC62776:2014《替换荧光灯用双端LED灯-安全要求》标准规定,施加500V(50Hz或60Hz)试验电压(有效值),测量时接触电流应不大于0.7mA(峰值)。
 
  美国UL1993也要求在LED灯一端插入电源时,另一端漏电流不高于5M.I.U.(7.07 Peak M.I.U.)。
 
  为确保消费者在购买更换LED灯管时的安全,目前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替换荧光灯用双端LED灯-安全要求》标准正在制定中。
 
  防患未然 照明企业专家建议使用单端接线LED灯
 
  按照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只有单端接线才是安全的LED灯管接线方式。对于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单端接线LED灯管的安装问题,飞利浦照明售后工程师表示,其实安装单端接线方式的LED灯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如果是新装修安装,直接插入安装就可以。如果是替换原有的荧光灯管,需要重新布线,对于有资质的电工来说,布线也并不复杂。
 
  随着市场的成熟,单端接线LED灯管的安装将更加便捷,例如使用同单端接线LED灯管配套的飞利浦BN010C-T8 LED灯管支架,就能省去改线的步骤。为了更进一步确保灯管的安装使用安全,该支架采用了侧端接线设计,在安装时能够轻松分辨接线端,内置的保险丝也能有效防止触电事件的发生。该灯管支架经过各项测试,符合相关标准,和单端接线LED灯管搭配可以共同保障用电安全。
  业内相关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LED灯管时首先要选择有安全质量保证的大品牌,其次在安装LED灯管时一定要在切断灯座电源后进行安装,以避免发生触电、跌落等人身伤害。
  (微信公众号:飞利浦专业照明中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荧光灯 LED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