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广交会较同期流量暴涨 国内品牌出海之箭已势在破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4 来源:OFweek 智能家居网浏览次数:207
  第120届广交会一期展会于10月19日落下帷幕,作为一年两届的广交会,今年秋交会截至10月18日采购商到会统计数为93234人,比2015年秋交会同期增长4.8%,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购买力较强、订单较为优质的欧洲采购商到会14374人,比2015年秋交会同期增长6.7%。除欧洲采购商外,还有来自美国、土耳其、韩国等国家的采购商及品牌方参与广交会的会展,海外采购商参会意愿的增强与广交会的流量激增都可说明,近年来汇率下跌,海外购买率上涨,国内经济复苏的市场趋势将逐步趋稳。

  在本届广交会上,来自韩国、美国、土耳其的几十家厂商展示的产品纷繁,这之中以智能马桶、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开关插座、智能电工、智能灯为主。此外,来自中国本土的长虹、海尔、格力、TCL、海信等企业也同期展示了企业设备智能化的实力,其中格力与海尔展示的展品均为智能化产品,可见展会期间整个广交会现场几乎成了智能硬件的专场。

广交会较同期流量暴涨,国内品牌树上开花,出海之箭已势在破竹

  展会结束,几大品牌企业联手成交额破亿,一连串的数字显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外企业与中国厂商在一同借助“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发挥着各自企业智能硬件进口与出口的全方位开放战略。而中国企业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前提下,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已将国内智能产品全球化的担子抗在肩上,可前路并非一帆风顺,例如面对海外市场的未知和供应链环节的缺失,中国制造业企业该何去何从呢?

  目前,中国智能硬件领域处于蓝海向红海进军的道路之中,除了传统设备智能化遇到的三座大山:App、云、硬件外,国内智能硬件行业在供应链上也面临着四种问题。一是供应链平台,由于智能硬件市场处于市场启动期,智能硬件企业对供应链平台的认知度比较低,供应链平台存在盲目性和偶然性;二是元器件供应,行业内中小型企业无法满足和支撑智能硬件产品的IC元器件供应,IC元器件短缺;三是产品,可实现的产品成本难以预估,可制造性也难预估,生产合格率以及产品质量无法保证,使得产品推广有较大的困难;四是代工厂商,需找合适的合适的代工厂商难度很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单枪匹马很容易遭到来自供应链、硬件元件、云、软件、模组的羁绊,所以国内的制造厂商和产品研发者一般会寻求来自于第三方的云平台的合作,目前市场上类似的第三方云平台有机智云、Broad link、涂鸦智能、Able Cloud、深智云等。其中机智云和Broadlink侧重于大客户的积累,前者更加开放,面向于开发者,后者在业务上侧重于低功耗的智能家居产业;Able Cloud的业务则是侧重于智慧医疗和空气净化器这两处;深智云则是新生力量,本部在深圳;涂鸦智能则是全球化一站式智能硬件云服务商,主要偏向于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产品智能化、敏捷开发、快速抓取国内外市场需求和智能出海等服务,产品类目几乎覆盖所有制造业行业,近日由涂鸦智能打造的专属智能硬件论坛闪耀云栖大会,其演示的涂鸦智能3.0填坑神器更是在现场火爆异常。

广交会较同期流量暴涨,国内品牌树上开花,出海之箭已势在破竹

  此外市场上虽然还有很多称为智能硬件的云平台或服务商,但诸多平台的实质性业务比较分散,有些平台只负责云的接入,有些只做App外包、有些只做模块,如果企业选择几家拼盘合作,那对接成本和资金链条是否完整将是对企业巨大的考验,这些无疑加高了中小型企业产品智能化的门槛,也给企业出口戴上了厚重的枷锁。

  所以根据市场调查,中小型企业真正需要的应当是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真正理想的环境应当是:App、云、硬件三方面的接入时间和成本无需制造业企业考虑,他们只要设计好产品的基础形态便可坐享其成,但实际上,现在国内能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的第三方云平台屈指可数。

  如果还要把智能硬件做到海外去,那部署全球的智能云又是一个难题,纵观国内的云平台,涂鸦智能几乎是唯一一家拥有部署全球超强智能云的平台了,所以中国企业智能出海的目标艰巨而又任重道远。

  但这条路却又是必经之路,几日前锤子发布会上,老罗谈了互联网下半场的运作,一定是从量变改变为时间的增变,用户不再去尝试增加新的产品体验,而是把时间沉淀下来,用于已认知的产品上。所以抢夺流量的时代可能要变革为抢夺用户时间的时代了,谁都知道,人一天24小时,至少有7、8个小时是要在家中休息的,所以单是智能家居这个入口就会变得至关重要,此外与人朝夕相伴的智能穿戴也将崛起。

  这也正应了马云在云栖大会的演讲,该到了智能机器抢夺人类时间的时代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