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IFWS 2016】北京市科委新能源处与新材料处长许心超:第三代半导体正处于发展的窗口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5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处与新材料处长许心超:第三代半导体正处于发展的窗口期
 
  11月15日-17日,2016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暨第三代半导体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并与之同期同地举行。其中,11月17日上午举行的第三代半导体国际论坛(IFWS)--第三代半导体与固态紫外器件技术分会专家阵容强大,看点十足。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处与新材料处长许心超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处与新材料处长 许心超

  关于第三代半导体与固态紫外器件技术,第三代半导体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也是北京市政府给了很大支持,北京市科委新能源处与新材料处长许心超出席活动并致辞。
 
  许心超在致辞中表示,从今天大家到场的人员数量和会议室来讲,显得会议室比较小我们人比较多。同时,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正处于发展的窗口期,从大家对它关注度可以看出来。第一个产业正处于培育期,LED照明在中国实现了大规模发展,在电力电子器件在射频方面应用都是刚刚开始,竞争格局尚未形成。
 
  行业应用刚刚导入,尤其大家关注到中国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包括地铁、轨道交通方面发展如火如荼,这些给我们应用提供了巨大空间。而且全碳化硅的充电桩50个快充桩在北京建成,近期投入使用,相信新能源汽车发展会给整体上第三代半导体提供很好发展机会。
 
  第二块深紫外这块器件应用比较广泛,在杀菌、消毒、深矿探测、在特种照明等等有很大商业空间,有好的技术、有巨大的应用牵引,形成材料的发展推动应用,应用拉动产业发展的格局,应用广阔。
 
  第三点北京市统筹布局高度重视,北京市发布了科学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总共有12个专项内容,其中有一个叫做先导与优势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是重要的其中之一。我们采取1234的布局,一是指一个基地,我们承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重大创新基地,二是第三代半导体典型应用的材料碳化硅、GaN,三条应用主线和光电子、电力电子、微波射频一条应用主线。四项任务,关键技术突破、创新链条构建、成果孵化转化、产业集群建设。
 
  许心超表示,我们主要重点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产业基地,北京市科委和第三代半导体联盟联合共建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基地,同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政府和市场有机协同合理分工,政府创造环境市场化机制运作,这叫做共建基地。前不久三天之前戴尔伏特中国技术研究院引进在顺义入驻。
 
  第二个设立科技专项,北京市整体来讲我们是新能源与新材料处三件事情,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包括新材料,重雾霾天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单双号不现行。他还透露,一到十月份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是五万辆,预计年底达到六万辆,北京市一年新增各类更换车辆是50万辆,已经超过了10%,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出行,也理解北京市政府和我们市民对空间污染所做出的贡献。我们设立的科技专项长期和持续支持。由第三代半导体联盟具体组织设计路线图,我们按照十年规划给予资金支持,这样我们实现全新的创新布局。比如说紫外方面我们布局了以高铝组分,铝镓氮布局,打通运用,如果说运用环节有政策和各方面的障碍,政府主动去联络相关各方,通过首台采购等一系列的方式支持我们研发产品到技术上的应用。
 
  同时,许心超还表示,在科研项目布局的时候,也鼓励国内外合作,整体项目布局我们支持两条线同时进行,跟国外最优秀的研发团队进行合作,同时可以自主研发。整体来讲,政府做好一个事情就是做好环境的营造,包括科研支持,包括产业基地,包括我们首台的应用,包括科研经费的使用等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