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SSLCHINA 2016】高源:快速估算潜在照明应用中太阳辐射光谱的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9
   智能照明产品日益融入智能家居系统,从不断改善和提升驱动的寿命以跟上LED光源长寿命的步伐,到逐渐向智能照明的方向进展,智能化、数字化、可控性无疑是LED引领的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然而,随着智能照明的逐渐发展,在追求高效能、智能化控制及新型解决方案上仍然成为众多研究机构各企业重点突破的核心点。
 
  在今年一年一度的半导体照明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上,来自美、日、英、德、丹麦、挪威等国家和地区的LED产业人共聚一堂。围绕“新经济·新动能-LED产业多维度发展新机遇”主题展开全方位深入交流和探讨。其中,在 “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分会上同样讨论热烈,现场十分精彩。会上,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高源博士介绍“快速估算潜在照明应用中太阳辐射光谱的方法”等高质量学术报告。
 
  太阳发出的光子在撞击地球表面之前需要旅行8.3分钟。经地球大气过滤后和被地球表面反射后,剩下的有着不同能量的光子成为阳光,是电磁辐射的一部分。高源博士表示,因此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日期、位置、天气等条件下观察到各种各样的太阳辐射光谱。由于太阳辐射光谱是某些科学和工程应用所需要的,因此获得精确的光谱数据是十分必要的。例如,由于长期进化,特定植物在某些光谱下生长最好。为了优化人工种植的照明光谱,应当首先研究生长区域的阳光中的光谱特征。
高源
  高源博士介绍到,目前我们使用分光光度计来测量局部光谱太阳辐照度。这种场测量能够获得高分辨率的精确实时数据。然而,考虑到设备的成本,只有少数研究所能够进行这种测量。在一些工程应用中,对精度和分辨率的要求远低于典型的科学研究。因此,一种快速估计太阳光谱的方法对于许多不同领域的工程师来说是能产生兴趣的。
 
  同时,高源博士提出了一种基于可用的谱模型(SMARTS)的间接太阳光谱估计方法。SMARTS(阳光大气辐射转移的简单模型)是由C.Gueymard开发的光谱模型,用于测算特定条件下的天空光谱辐射。该模型的输入量是太阳位置(包括年,月,日,小时,纬度,经度等),大气(包括气压,水蒸汽,臭氧,二氧化碳等)和地面(包括倾斜表面和局部反照率)条件。为了实现快速估计,我们将输入参数简化为五个关键输入,包括纬度和经度,高度,日期和时间,天空模型和地形模型。前三个参数很容易从GPS和互联网获得。天空和地形模型包括常见类型的天气和风景,可以手动输入或通过分析目标天空或地形的数字图像自动处理。自动处理功能是通过训练人工神经网络实现。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快速方法能够基于不同的输入条件提供不同的光谱功率分布。
 
  他表示,这里提出的快速方法适用于许多领域,如光伏材料,气象学等。照明是最突出的应用之一。当前的LED技术使LED灯为用户提供定制的光谱。使用提出的方法,不管阴沉的天空,上海的居民可以感觉到迈阿密海滩的明亮阳光。同样,即使在黑暗的冬天的晚上,居住在高纬度地区的家庭也能享受夏天的阳光。该方法可以通过开发简单的硬件或移动电话APP来实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