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拖业绩后腿 雪莱特多元化面临考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07 来源:中国经营报浏览次数:270
   由于无人机业务亏损,照明企业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无奈下调2016年年报业绩预期,业绩由预增转变为预降,这似乎给公司正在高歌猛进的多元化进程“泼一盆冷水”。
 
  在照明行业增长放缓形势之下,企业纷纷跨界转型。而雪莱特的跨界,更是显得有些眼花缭乱。除了无人机外,雪莱特目前还涉足教育、充电桩、智能包装等业务。
 
  然而,涉足的领域之多,公司精力如何分散、资源如何配套、资金是否能支撑等问题,引发市场质疑。针对这些疑问,笔者近日致函公司董秘办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日期,未获回复。
 
  无人机拖业绩后腿
 
  2017年1月17日,雪莱特对外宣布,修正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0.00%至30.00%,净利润在3975.74万元与5679.64万元之间。
 
  这距离公司上次发布年报预增消息,还不到3个月时间。彼时,雪莱特预计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00%至30.00%,净利润在5679.64万元至7383.53万元之间。对于业绩下调,雪莱特目前归因到无人机业务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曼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塔智能’)在 2016 年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和市场投入,导致费用增加较大;曼塔智能的无人机新产品在 2016 年下半年完成研发设计,上市时间较晚,在第四季度未能获得充裕订单,销售未达年度预期;曼塔智能2016 年财务状况处于亏损状态,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雪莱特在公告中这样描述。
 
  雪莱特跨界涉足无人机领域,时间可追溯到2015年5月。彼时雪莱特以1156.33万元,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曼塔智能51%股权。然而,目前在无人机业务“碰壁”的,并非只有雪莱特一家公司。实际上,整个无人机行业正遭遇一股寒流。
 
  “它不像手机,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要人手一部。”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张毅指出,除了普及程度不高外,大部分做无人机的厂商,在国内市场销售,普遍遭遇推广难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可放飞的空间易受限制。
 
  然而,业内亦有不同的观点,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指出,“基于航拍要求及拍照方式变革等,整个无人机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可观的。”该分析师表示,从无人机行业竞争地位来看,曼塔智能属于第二梯队。“为走差异化路线,同时解决目前市场主流无人机体积大、携带不便、重量大以及功能单一等问题,曼塔智能2016年下半年推出了掌上多功能智能无人机S6,但该产品销售不尽如人意。未来曼塔智能业绩能否好转,要视其未来销售情况而定。”
 
  照明企业跨界教育
 
  无论如何,无人机业务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这无疑让雪莱特的多元化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用“眼花缭乱”来形容目前雪莱特的跨界现状不为过。除了涉足无人机外,雪莱特目前还涉足教育、充电桩、智能包装等业务。涉足的业务之广,雪莱特也因此备受行业关注。
 
  如2017年1月4日,雪莱特就发布了投资教育行业消息,旗下的雪莱特产业投资基金以自有资金1500.5万元通过入股新三板企业明师教育,从而持股明师教育27.7万股股票。明师教育主要从事课外辅导教育及教育咨询服务。
 
  除了跨界教育之外,2016年4月,雪莱特涉足充电桩业务。当时,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分别取得了直流充电桩及交流充电桩的检验报告及注册备案证书,由此也具备直流及交流充电桩的研发、量产和销售能力。
 
  2015年12月,雪莱特又通过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收购了漳州宇杰智能包装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杰智能”)100%股权,合计作价450万元。宇杰智能专业从事包装机械设备、包装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细看雪莱特涉足的新领域,皆是当下A股资本市场热捧的投资对象。而公司是想投资还是投机?其背后涉足的逻辑是什么?市场对此也提出疑问。
 
  按照雪莱特对外的描述,公司将逐步完成“光科技应用”“智能消费电子”“智能高端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四大领域的产业布局。
 
  在外界看来,雪莱特要让上述产业并驾齐驱,必须有相应的财力、物力、人力等支撑。
 
  在上述券商分析师看来,雪莱特目前的业务布局是基于其车灯业务进行延伸,从而介入汽车电子领域。“公司整体都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其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较高。”
 
  LED人士王飞表示,雪莱特一年营收才几个亿,照明行业内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营收规模已到几十亿元。从这看,雪莱特要赶超有难度。在此背景之下,公司选择外延式扩张,向其他行业转型,并无可厚非。
 
  王飞也同时指出,雪莱特涉足的新领域之多,从经营角度看,可能会面临资源被摊薄的风险。“公司能否做好多元化,就要看其驾驭能力如何了。”王飞表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