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7年LED球泡灯出口“回暖”,均价或高于2016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385
   LED球泡灯是LED照明行业最早开始应用的产品之一,在LED照明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地位至关重要。多年来,LED球泡灯也是LED产业单品销售规模最大的产品,至今仍未被超越。随着LED室内照明产品的市场迅速发展,最近两年LED球泡灯在出口市场的表现如何?透过LED球泡灯的出口现状,能否看出目前中国照明产品出口的发展趋势?
 
  回首2016:出口利润缩减
 
  2016年照明出口金额首现负增长。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额从2015年开始下滑趋势放缓。2016年,我国LED照明产品累计出口金额近106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减少了0.77%。
 
  2016年电光源产品出口量为131.2亿只,与2015年同期的130.5亿只持平,但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4.15%;灯具类产品首次出现量价齐跌;未列名灯具(其中6成为LED照明产品)出口量同比增加12.8%,但出口额首次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0.4%。
 
  从近几年各类产品的出口金额排序来看,LED球泡灯一直占据前三甲,2016年出口品类结构变化较小,排除43.32%的未列明灯具外,LED球泡灯以11.2亿美元的出口总额排名第一,占比达到10.6%,较2015年同期增加了9.88%。其次是管灯,2016年出口额在8.2亿美元,占比7.73%,较2015年同比下降11.7%,灯条位列第三,出口总额为6.7亿美元,占比为6.28%,同比下降7.37%。装饰灯、投光灯和平面灯的排名紧随其后,前6类产品的出口总占到2016年(排除未列明灯具)LED出口总额的67.56%。
 
  数据反映了照明产品出口利润缩减现象明显,而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另一方面是业内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的下降。
 
  步入2017:出口市场“回暖”
 
  据悉,2017年前两月室内照明产品出口占到了八成以上。在室内照明产品中,球泡灯的出口总额和出口量连续三年稳居第一宝座。
 
  2017年前两个月,LED球泡灯的出口总额达到2.81亿美元,占出口市场(除去未列明产品)的28.59%,接近三分之一,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53.94%。
 
  近几年,美国一直是我国LED照明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国,LED照明产品的出口总额一直高居榜首。LED球泡灯的出口目的国前五名是美国、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前十家企业出口LED球泡灯总额则占到LED球泡灯出口总额的36.3%。
 
  目前LED球泡灯出口目的地仍然是欧美发达国家为主,但LED球泡灯更大的增长空间将主要来自,像印度、非洲、东南亚、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LED球泡灯的渗透率和替换率也相对较低,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LED出口展望:机遇与挑战并存
 
  基于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2017年中国LED球泡灯企业盈利水平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国内LED球泡灯市场销售平价价格将继续有所下降,但出口价格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升,抵消了汇率贬值的影响,2017年中国LED球泡灯出口全年平均价格有可能高于2016年。
 
  然而2017年,美国新任政府上台后,对关税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设想,区域化的经济政策正在撕裂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对于我国的照明产品出口将会有明显的影响。
 
  过去我们的土地红利以及人口红利都在逐渐消失,产业往东南亚等国家转移现象明显,照明企业所具备的产能优势受到了挑战。再加上LED产品的普及,相对与其他光源产品,寿命性能更稳当的LED产品更新慢,这也将影响到我国照明产品的出口量。
 
  面对诸多的挑战国家也针对行业出台了许多帮扶,其中商务部在照明原材料、元器件的出口以及跨进电商都给予了多项优惠政策。
 
  另外,目前国内市场依然保持了巨大的刚需,面对疲软的国际市场,照明企业可以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同时提高制造的自动化水平,提升制造能力以及技术水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