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亿晶光电二股东浮亏10亿 交易所追问一揽子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上海证券报浏览次数:389
   斥资15亿元当上亿晶光电(5.680, -0.18, -3.07%)二股东的勤诚达,账面浮亏已近10亿元。5月3日,上交所发出问询函再度聚焦此项股权交易,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控制权溢价安排,勤诚达后续是否存在一揽子的资产注入或置出计划。
 
  亿晶光电5月3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荀建华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8928.8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7.59%)转让给深圳市勤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勤诚达”),该协议转让于4月28日完成过户登记。
 
  亿晶光电昨日收报5.86元。据此计算,勤诚达刚刚收入囊中的股票市值约5.23亿元,本次交易甫一完成,账面浮亏比例已高达65%。
 
  回查公告,双方于今年1月11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款总额为15亿元。引发关注的是,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16.80元每股,与停牌前价格(7.43元每股)相比,溢价幅度高达1.26倍。本次权益变动后,荀建华仍持有亿晶光电22.77%的股份,勤诚达则以7.59%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
 
  这项交易的特殊之处在于,荀建华套现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筹措其需补偿给上市公司的款项,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因此,本次转让价款中约7亿元设置了“定向用途”,双方在股份转让协议中明确,受让方向亿晶光电全额支付补偿专款(计69523.3万元)为标的股份过户登记的前提条件,双方应在标的股份过户登记之前,将补偿专款从共管账户全额支付予亿晶光电。
 
  回看今年1月的首份问询函,主要针对本次股权转让的作价依据及合理性、勤诚达的入股意图等方面进行了问询。
 
  第二份问询函,则重点关注亿晶光电的控股权稳定及一揽子安排等问题。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本次股权转让对生产经营是否将产生重大影响,股权转让后荀建华对公司的控制权是否稳固。
 
  同时,勤诚达需充分披露支付受让款的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与股权出让方、公司及公司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股权转让款项的相关支付安排,以及本次股权转让后是否存在质押股份情形或计划。另外,勤诚达需明确未来12个月内的相关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是否有继续增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是否有更换公司管理层或派驻董事的计划,后续是否存在与本次股权转让构成一揽子交易的资产注入或置出计划等。
 
  在此前的回复公告中,勤诚达曾表示,希望以本次受让亿晶光电股份(19.980, -0.08, -0.40%)为契机进入新能源领域,拓展勤诚达集团的金融投资业务板块,但暂无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等计划。
 
  高溢价仍是关注焦点。问询函指出,亿晶光电发布完成过户的公告当日,收盘价为5.91元每股,此前公司筹划股权转让停牌前的股价为7.43元每股,本次每股转让价格为16.80元,存在较高溢价。此外,根据季报,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9.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89亿元,上年同期为9100万元,同比减少414.94%。在此背景下,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下,本次高溢价转让股份的主要原因和考虑,是否存在控制权溢价安排,并充分揭示风险。
 
  “在以往的股权转让案例中,也存在投资者溢价受让股份成为二股东的情形,但溢价幅度并不大。相比之下,亿晶光电的溢价幅度的确有些高。”市场人士表示,交易所对同一交易进行二次问询追问,显示出监管部门对溢价股权转让事项涉及的资金来源、动机等问题的高度关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