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为了利益 三星或联手LG共推大尺寸OLED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4 来源:家电圈作者:孔余浏览次数:390
   竞争只是手段,赚钱才是核心。对于所有家电企业来说,无论是外资洋品牌,还是本土巨头,相互间竞只是手段,最终目的一定是实现利益最大化。从这个角度看,在大面板OLED上,三星与LG达成同盟只是时间问题。
 
  作为宿敌的韩国消费电子双雄三星与LG,近日在电视液晶面板上率先打破几十年来不合作的潜规则,最终达成采购合作关系。此举也被外界认为,双方有望继续在大屏有机EL面板(即OLED)上达成更深度的合作,从而共同推动OLED面板在电视上的市场应用,破解当前OLED电视面板全球供应商单一的“死穴”。
 
  笔者认为,三星LG在当前的全球彩电市场复杂而多变的商业背景和竞争格局下,合作推动OLED面板在电视等大屏市场的应用和普及,商业概率非常大。一方面,是企业内部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需要找到新的商业支点,如今OLED屏在手机上的商业引爆已经让三星尝到甜头;另一方面,则是应对激烈而复杂的外部竞争,必须要打破常规走出新轨道。随着LG在电视上推动OLED面板的持续应用,呈现出一轮市场化的风口,三星也不能座视不顾。
 
  壹
 
  虽然当前三星主推量子点液晶电视,并宣布放弃短期发力OLED电视的计划;而LG而是继续加大推动OLED电视面板的商业化,同时吸引包括索尼、松下,以及创维、长虹、康佳等中外企业的参与。但是,面对有机EL面板高于液晶面板几倍的利润,以及显示技术持续升级迭代的需求,作为液晶面板巨头的三星要想不被时代淘汰,要么暗中加大对OLED大面板研发生产,要么尽快推动量子点电致发光,简单地延长液晶面板的市场寿命只是权宜之计。
 
  其实三星对于OLED面板并不陌生,目前其是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供应商。之所以在短期内没有进入OLED面板电视市场,原因有二:一是,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上发展处在投入期和产出期,精力还顾不上大尺寸的OLED面板;二是,大尺寸OLED面板还存在技术上的难点,其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虽然三星目前公开宣布不会推出OLED电视,但其对于大尺寸的OLED面板技术创新一直在进行。相信,一旦大屏OLED面板的技术难点得到有效解决,三星将很快转战这一领域,与LG形成双雄领跑格局。
 
  同时三星和LG当前在液晶面板、彩电整机两大市场上,正面临来自中国军团的咄咄紧逼和强势进攻。以海信、TCL、创维、冠捷,以及长虹、海尔组建的中国军团,在彩电整机市场上正在通过“抢夺日资企业份额”,形成对韩国品牌的正面进攻态势。以友达、群创、京东方、华星光电为代表的企业,则在上游的液晶显示面板上形成一股对韩国军团的威胁;其中随着富士康入主夏普,同时搅动全球液晶面板产业链和下游液晶电视市场格局的乱战。
 
  贰
 
  目前中国在液晶面板、电视整机上,均已经形成与韩国双雄正面较量、势均力敌的博弈格局。由此三星和LG不得不担心:一方面迫于自身的产业链过长,短期内不能马上放弃对液晶显示产业链条的投入和回报;另一方面迫于可持续发展,又必须要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寻找突破,在大屏OLED面板上当前LG与三星意见相左的局面,绝对不利于确保韩国企业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过去多年来,包括韩国政府,以及商业资本,一直在说服三星和LG在某些领域上的深度合作。不过迫于双方在液晶显示面板上处在全球第一、第二的格局,一旦合作很容易引发垄断格局下的不正当竞争。但是在面向大屏OLED面板上的技术合作,市场联手推广,相反可以加速这一产品的市场化应用和推广。
 
  对于三星、LG来说,无论是迫于企业内部的发展,还是外部的竞争,在大屏OLED面板上尽快达成合作共识,共同推动大屏OLED显示面板的商业化和市场化,是上策。当然,这必须是基于大屏OLED显示面板的商业化前景,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否则,注定是一场“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游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三星 联手LG 大尺寸 O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