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LED路灯太亮影响生长周期? 埤头黑豆受损近3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9 来源:今日新闻浏览次数:412
   近来彰化县政府将传统路灯汰换为LED路灯,照明效果明显提升,保障用路人安全,每年还为地方政府省下电费,但有农民抱怨路灯太亮,田间作物受到光照影响生长周期,农民说,越靠近路灯的黑豆,受到的影响越明显,由於灯光太强,黑豆茎长高,却一直开花却不结豆荚,今年没有黑豆可收成。
  埤头乡通往明道大学的文化路上,从今年初换上崭新的LED路灯,学生上下学的路上一片通亮,不过却苦了道路两旁的农民,种植黑豆的农民蔡财兴表示,文化路LED路灯过密太亮,光害影响植物成长周期,造成进入采收期的黑豆结荚不顺,只会不断开花长叶,农田也呈现大片青黄不接的色泽。
 
  种植黑豆有7年经验的蔡财兴,来自酱油的故乡西螺,今年8月承租埤头乡文化路与大学路旁约17甲地,以有机栽培方式种植黑豆,原定12月初就能采收,可是沿着文化路旁长约500公尺的黑豆种植区,却连1颗黑豆荚都没有,有受损面积约4至5甲地,损失金额将近200万。
  “豆子结荚才甘愿死”。蔡财兴表示,黑豆茎高约30至50公分,开花後进入结荚期时,茎叶会开始枯萎、脱落,豆荚呈现枯黑色就能采收,可是靠近文化路旁的黑豆区,茎叶依然一片绿油油,甚至茎长超过2倍还在开花,第一次见到如此离谱的状况。
 
  蔡财兴说,黑豆对光很敏感,所以当初承租种植黑豆时就粗估靠近路灯约3公尺的产区会有影响,可是影响范围却超过到10公尺,超过预期,质疑是文化路上LED路灯设置过密,光害也加倍,只能再等1个月看看状况,否则就只能全部耕除。
 
  彰化县议员李骏谕陪同县府工务处前往会勘,他表示,文化路上今年初装设新型LED路灯却影响农作成长,也影响农民生计等问题,希望主管机关在装设新型路灯时,能加装灯罩,减少农民损失。
 
  工务处处长林汉斌表示,收到通知後即派人前往装设灯罩。林汉斌说,从去年底县府进行老旧路灯汰换灯泡工程,把原本400瓦的水银灯换成100瓦的LED灯,换置後民众反应良好,有助街道夜间照明,但也有农民反应农田作物受影响,若有此状况欢迎向地方公所建设课反应,将派人调整照明角度或装设灯罩,降低光害损失。

  本网分析:针对此事记者当即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贺冬仙教授,贺教授表示:“豆科很多植物都是短日植物,这种LED路灯确实会影响其长日照,导致植物无法正常开花结果。如果真打官司,政府会输。”
 
  贺教授从专业角度给了分析,这其中在设置路灯照明角度中确实存在过错。如果种植黑豆大户真要较真,起诉赔偿还真要提上日程。这也给LED企业提个醒,今后LED路灯的照明角度设置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毕竟路灯是要照亮道路的,照亮“豆田”难道是为了好开车?还是好走路?LED路灯没有错,只是人们没有用好。希望LED路灯企业能吸取教训,在设置照明角度和安装时要注意周边环境影响,不然真要打起官司来,LED企业可能会逃脱不了干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