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晶片降价 三安光电/华灿光电/澳洋顺昌三强鼎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5 来源:工商时报浏览次数:340
  大陆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於近日陆续调降部分LED晶片价格,宣告为期1.5年的LED晶片涨价周期正式结束,TrendForceLED研究认为,LED晶片供不应求状况已经反转,2018将步入供需平衡阶段。
 
  而大陆三大磊晶厂经过这一轮扩产,将从两大一小格局步入三强鼎立状态,三安、华灿、澳洋顺昌三大厂合并市占率稳定逾半,无力更新设备的陆资厂恐被边缘化。
 
  若以2寸磊晶片产能来计算,三安、华灿、澳洋顺昌分别净增加130万片、100万片与83万片,分居中国大陆前三大LED晶片厂,市占率分别达32%、20%、12%,较2016年的27%、13%、3%大幅成长。
 
  三安市占率首度突破3成,让大陆的磊晶厂从两大一小,演变为三国鼎立。
 
  不过,随着今年底新增产能逐渐开出,LED晶片供需逐渐恢复平衡,让三安、华灿等厂商选择在近期针对照明和显示用晶片做出策略性的价格调整。
 
  在此之前,晶片价格已经持续一年半都居高不下,经过这一轮调整,LED晶片价格有望进入稳定或小幅调整的平台期。
 
  LEDinside首席分析师王飞表示,2015年中国大陆LED晶片价格大跌,加速了全球LED晶片订单向中国转移,导致中国厂商2016年订单遽增、纷纷扩大资本支出来因应。对比全球其他区域的厂商逐渐减少投资、甚至退出LED产业的趋势,中国厂商对LED产业的投入仍然最为积极,2017年主要的MOCVD设备扩产即来自三安、华灿及澳洋顺昌。
 
  王飞表示,经过这场大扩产,三大龙头厂商产能将逐步跨过每月100万片门槛,LED晶片产能集中度显着提升,有望形成较好的供给结构,避免价格过度竞争。此外,新增产能的生产效率比上一代机台(K465i世代)更高,约能降低30%的生产成本,将会强化三安、华灿等主导厂商的成本竞争力,而无力更新设备的晶片厂商将加速被边缘化。
 
本文导航:
  • (1) LED晶片降价 三安光电/华灿光电/澳洋顺昌三强鼎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