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减轻经营压力聚焦主业 兆驰股份出售照明资产关联方接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366
     2018年1月10日晚间,兆驰股份(002429,SZ)公告称,同意将下属公司深圳市兆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光电)的存货类资产及设备类资产以4410.86万元(不含增值税)的价格出售给公司关联法人深圳市兆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照明)。
 
    出售照明资产减轻经营压力
 
    公告显示,本次出售的资产为全资下属公司兆驰光电的存货类资产和设备类资产,均存放于兆驰光电生产车间内及各办公室内。
 
    据了解,存货类资产主要包括原材料、产成品和在产品。设备类资产则主要为机器设备、模具设备、电子设备和办公设备,主要购置于2015年9月至2017年4月期间。
 
    公告称,由于兆驰光电处于持续生产经营的状态,按照兆驰光电在2017年5月至12月期间实际发生的生产情况及销售情况,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转让的标的资产账面价值为4301.91万元,评估价值为4410.86万元,评估增值108.95万元,增值率为2.53%。最终标的资产转让价格定为4410.86万元。
 
    兆驰股份表示,本次资产出售主要目的是减轻公司相关经营压力,符合公司聚焦主业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促进公司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推动公司核心业务稳定发展,符合公司与股东的整体利益。
 
    交易对手为关联法人
 
    据了解,兆驰照明于2017年3月28日成立。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兆驰照明资产总额为5199.18万元,负债总额为4032.28万元(其中包括银行贷款总额、流动负债总额),净资产为1166.90万元。2017年兆驰照明营业收入为 942.72万元,利润总额为-1034.90万元,净利润亏损1034.90万元(以上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光兆未来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兆驰照明60%股权,兆驰股份则持有兆驰照明40%股份。
 
    记者注意到,兆驰照明为兆驰股份副董事长全劲松实际控制的公司。全劲松担任兆驰照明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其持有深圳市光兆未来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6.67%的份额,故间接持有兆驰照明46%的股权。根据相关规定,兆驰照明为兆驰股份的关联法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兆驰股份称,本次出售资产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债务重组等情况。交易完成后,由于主营业务存在差异,公司与兆驰照明不会产生同业竞争。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下属公司与兆驰照明之间签订的其他合同将继续履行,与兆驰照明在商标使用、材料采购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公司将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时进行合规披露。
 
    公告显示,2018年1月1日~10日,兆驰股份与兆驰照明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为人民币123.85万元。
 
    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出售资产是出售给公司旗下的联营公司,公司占有联营公司40%的股份。事实上,照明终端这一块对公司来说体量不大,一年的销售也就两三个亿,所以并不并表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很重要。目前公司布局LED全产业链主要是在芯片和封装这块。”
 
    顾伟解释称,“出售的这块资产原来只是ODM,没有品牌,出售以后就可以拿去做品牌。因为照明终端这一块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空白的,没有兆驰品牌,所以就打算聘请一个团队来让他们当大股东,上市公司当二股东来做终端业务。至于收购兆驰智能,主要是为了发展白电的照明和封装业务。”
 
    同日,兆驰股份还公告,同意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兆驰节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节能)与顾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由于深圳市兆驰智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智能)成立尚不足1年,本次交易以其注册资本为依据,兆驰股份拟以自有资金510万元受让顾乡持有的兆驰智能51%的股权。
 
    据了解,顾乡为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先生的直系亲属,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兆驰智能将纳入兆驰股份合并报表范围,顾乡不参与兆驰智能的经营与管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