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解读UV-LED动态及产业发展障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9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1358
   近年来,UV LED的产品功率得到极大的提升,技术也进一步发展。国际禁用水银(汞)的《水俣公约》在2013年签署通过后,各国正需要UV LED来替换紫外线水银灯管,这也加速刺激了UV LED市场在全球各地的起飞。今天1°姐和大家聊聊关于UV-LED的那些事。
 
  ●UV-LED发展概况
 
  相较于传统UV光源,UV-LED光源具有小巧、长寿命、无汞污染、无红外线、瞬间开启、低压安全、灯设计自由等优势,但目前也存在功率低、成本高、远距离照射密度不足,深紫外波段功率不足且寿命有限等问题。技术的进步将推动产业往更大功率、更低成本、更强照射功率密度、更短波长方向发展。
 
  扩展阅读:
 
  根据生物效应的不同,将紫外线按照波长划分为四个波段:
 
  UVA波段:波长320~420nm,又称为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 , 主要应用于固化、防伪、光催化净化等领域;
 
  UVB波段:波长275~320nm,又称为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 , 应用包括医学光治疗、植物生长光照等;
 
  UVC波段:波长200~275nm,又称为短波灭菌紫外线,应用是水/空气/表面的消毒/净化、分析仪器及模块擦除、矿物分析等;
 
  UVD波段:波长100~200nm,又称为真空紫外线。
  UV-LED的产业链与蓝光LED相似,如图所示,分为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应用产品等主要环节。
 
  目前,国内在UV-LED的研发方面,279 nm深紫外LED的光输出功率在100mA下超过8mW,国内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一次透镜成型紫外LED推出,或可提高光效60%。产业方面,近紫外(UV-A)不断扩大其在固化市场的应用,同时,深紫外(UV-C)LED则在逐步打开水/空气净化、杀菌消毒、白色家电等应用市场。
 
  从目前技术来看,UV-LED 芯片的外量子效率,封装的热管理和提取效率是关注的热点,如何优化芯片工艺,选择新型封装材料和形式,是产业界努力的方向。此外,与相对成熟的紫外汞灯市场相比,在光效、成本上还有差距。
  ●2017年UV-LED相关动态
 
  国际上,日亚化学是 UVA波段做得最好的企业;UVB和UVC全球做得最早的则是美国SETi,此外还有LG、首尔半导体、欧司朗等在UV-LED方面也颇有建树。国内传统UV光源企业有雪莱特、柯维、锐朗、佑威等,UV-LED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中上游企业有青岛杰生、三安光电、中科优唯、鸿利智汇、国星光电等。


 
  ●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UV-LED是继蓝光LED之后又一个研究和发展热点,我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紫外LED产业规模小,研究投入少,中上游技术差距大,整体发展相对滞后,需要解决成本高、发光效率低和知识产权弱等三大问题,但广大的国内应用市场是我国紫外LED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解读 UV-LED 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