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泉州工商局抽检:照明光源标记和说明不合格共4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东南早报浏览次数:1226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工商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工商部门对网络商品质量进行抽检,检测以天猫、国美、京东、苏宁等大网络交易平台为重点监测目标,以按摩器、背提包、理发器、儿童玩具、照明光源及灯具等商品为重点监测种类,以福建省内商家作为重点监测对象。
  选购儿童玩具需要注意材料安全(庄丽祥/摄)
 
  此次监测共完成143批次的样品采样,共检出72批次不合格,抽检总体样品不合格率为50.35%,合格率为49.65%。其中,不合格产品为按摩器31批次、背提包13批次、理发器10批次、儿童玩具4批次、照明光源7批次、灯具7批次。
 
  按摩器:标志不清内部布线不合理或漏电
 
  据了解,此次抽检的按摩器和理发器中,标志和说明不合格共33批;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共9批;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不合格共14批;内部布线不合格共28批;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共13批;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固体绝缘不合格共14批。另外,理发器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1批。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按摩器具和健身器材上应标有额定电压、额定输入功率、器具型号规格等内容,还应提供使用说明书,说明书上应按标准要求注明规定的安全警告用语。缺失这些重要标志和警示说明,会误导消费者,不能正确使用和维护器具。按摩器和理发器如果没有做好带电防护和器具绝缘,或者内部布线不合理,连接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的加热器等,都可能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发生短路,存在触电危险,甚至引起火灾,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电器商品时应认准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对其标识的CCC认证标志有疑问的,可上网核查CCC认证证书的有效性。购买电器产品时应注意说明书和保修单,正规的产品一般有三包,有详细的制造厂或供应商的地址、电话,要向商家索取发票等有效凭证。
 
  儿童玩具:增塑剂不合格影响孩子泌尿生殖系统
 
  此次抽检,儿童玩具标识标志不合格1批;电动玩具安全性与机械和物理性能不合格共2批;玩具增塑剂不合格共2批。
 
  玩具标识内容缺少或不规范,不借助工具取下纽扣电池,缺少电池相关的标识标志可能导致误操作或无法避免可能出现的危机。玩具增塑剂不合格,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增塑剂给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儿童玩具时,应看适用年龄范围;看安全警示语,如“非救生用品,只能在浅水中使用”等;看有效日期;看使用方法;看组装程序图等。
 
  另外,有锐利尖点和边缘的玩具应避免给8岁以下儿童使用;3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接触有小零件的玩具,以免被吞食后塞住幼儿的喉咙;对于飞镖、弹弓、仿真手枪、激光枪等玩具一定要加强管理;儿童玩具不能含有有毒和危险的化学品。
 
  照明灯具:结构接线不合格易发生触电事故
 
  此次抽检,照明光源标记和说明不合格共4批;照明光源防触电保护不合格共3批;照明光源潮湿处理后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不合格共3批;照明光源机械强度不合格共4批;灯具标记和说明不合格共4批;灯具结构不合格共4批;灯具内部和外部接线不合格共6批;灯具防触电保护不合格4批;灯具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合格共3批。
 
  照明光源产品规格品种多样,产品标记中提供给用户安装使用的信息不符合标准要求,极易导致用户错误操作而产生危险。而防触电、灯具结构等不合格,很可能带来触电、短路、火灾等安全隐患。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照明光源及灯具时应“三看”。一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应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商标、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等,核对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和安全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用电参数是否标识正确;二看灯具电源线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三看带电体是否外露,光源装入灯座后,手指应不能触及带电的金属灯头,应仔细查看并阅读使用说明书后,再安装使用。
 
  背提包:包带易断裂染料褪色影响健康
 
  此次抽检,背提包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12批;背提包耐摩擦色牢度不合格1批。
 
  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会造成背提包不耐用,在承受载荷和冲击时背带等断裂,还有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背提包耐摩擦色牢度不合格,当这类背包碰到水、汗渍或物理摩擦时,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背提包,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是否有清晰、耐久的标志,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等各种信息是否齐全,并在背带与包体连接处反复扯动几次。
 
  除此之外,在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要尽量保存好有关该产品的所有凭证,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重要凭据。
 
  (记者:李菁 通讯员:林炜琴 苏晓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