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泉州高层次人才团队建成全球领先的植物工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台海网浏览次数:125
9月9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近日,由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李绍华团队承担的《植物工厂蔬菜生产关键技术》、《高附加值药用植物工厂化种植及有效成分积累调控技术》项目通过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结题验收。
 
那么,植物工厂是什么?这两个项目究竟有怎样的“含金量”?来泉这几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又是如何引领相关产业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前往位于安溪县的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揭开谜团。
 
突破——

建成国际上首套植物工厂全自动化生产系统
 
9月6日上午,在按规定穿戴好无菌服、头套和手套后,记者跟随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李绍华进入了的植物工厂。
 
工厂内气温舒适,在高高立起的栽培架上,一棵棵生菜、小白菜、冰菜等蔬菜在LED栽培专用灯照耀下闪闪发亮、青翠欲滴,不需要阳光、雨露、土壤,通过借助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自动控制,就能生产出健康、可口的蔬菜。
 
“我们这套植物工厂是全智能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是现代设施农业、农业栽培技术、环境控制、材料科学、建筑工程和计算机等多学科集成创新、知识技术高度密集的农业生产方式,被认为是设施农业的最高级发展阶段。”李绍华边走边介绍:“从催芽室播种开始,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完成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种植。这样生产出来的果蔬无农药、无重金属污染,可直接食用。”
 
“《植物工厂蔬菜生产关键技术》项目针对全智能化植物工厂装备、栽培与环控等全产业链环节的‘卡脖子’难题,建成国际上首套植物工厂全自动化生产系统。”来到泉州六年多,李绍华带领100多名的人才团队解决了包括生产设备自动化系统、植物光合营养专用光“配方”、生产技术与生产模式等三大难题。
 
截至目前,李绍华团队已开发出满足不同植物生长发育的80多种专用光配方和5大类型、100多种植物照明灯具,研发出6大类型植物专用营养液,能提供超大型植物工厂建设的系统解决方案。
 
“植物工厂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被世界各国列为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李绍华表示,该项目技术对于推动植物工厂快速发展与产业化进程,抢占国际植物工厂领域制高点,实现我国现代农业技术转型,解决人口与资源间的矛盾,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和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将继续带领团队在植物工厂领域创新突破,除了完善自动化生产装备研发、育种加速器光配方与植物生产环节研究外,还将集中力量在茶叶植物工厂生产方面下功夫,在安溪茶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做进一步探索。
 
延伸——

解锁新兴光生物医药产业“密码”
 
植物工厂不仅是种菜,还将不断延伸到生物医药领域。在产业园内,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员、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郑延海正在培养室内察看金线莲长势,他这次提交的项目《高附加值药用植物工厂化种植及有效成分积累调控技术》也通过了项目验收。这些年来,他专注于金线莲等药用植物研究。
 
金线莲野生于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资源稀少,常作为人们茶饮、煮汤的保健食材。郑延海介绍:“近年来,金线莲野生资源遭受过度采挖,日渐枯竭,人工栽培早已成了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但传统的人工种植存在诸如病虫害发生严重导致的农药泛用而药材农残严重、不同区域不同药农种植的金线莲外形特征各异、产量和质量稳定性差等诸多缺陷。”
 
针对这一状况,郑延海带领15名核心人才组成的团队经过近3年的科研攻关,创新性地研发出适合植物工厂运行的金线莲封闭式种植模式。他说道:“良好的环境控制和特殊的种植方式,成功避免了病虫害的发生,杜绝了农药的使用,再加上良好生长介质的应用,实现了植物工厂金线莲无农残、无重金属污染的目标。”
 
郑延海介绍,中科生物顺利投产了世界首个商业化金线莲植物工厂,采用具有特定“光配方”的LED灯提供光源,特定“营养配方”的人工复合土作为其生长介质,通过调节土壤微生物种群结构实现系统生态平衡,从而抑制土壤病菌的发生和对植株的危害。目前,郑延海团队的金线莲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万平方米,每年干重产量达到5吨。
 
值得一提的是,郑延海的这一项目还引来了5名硕士学历以上人才。郑延海表示:“一方面,这些人才看到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另一方面,泉州、安溪两级的人才政策和服务环境很好,在资金补助、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人才充分保障,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团队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