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创世界记录!台清大开发出新型高效能OLED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苹果即时浏览次数:1515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因为iPhone X采用而受到瞩目,但目前OLED面板较为昂贵,台湾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新一代超高效能效能绿光OLED元件,元件效能表现为目前世界纪录,可望推动台湾地区面板与照明产业升级,杰出研究成果荣登3月6日的国际光电领域第一名期刊《自然光电》(Nature Photonics)。
 
  国外大厂近10年取得大量OLED专利技术,加上从iPhone X与三星等主流手机大量采用OLED面板,目前台湾地区LCD面板产业面临产业转型与技术升级的转折点,但台湾地区在OLED面板发展严重落后日、韩,大陆地区近年更扩建OLED面板产业,对台湾地区面板产业带来严重威胁。
 
  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郑建鸿与刘瑞雄及材料系教授林皓武组成的团队,成功在「新型双硼发光材料元件」研究上有重大突破,作为新一代绿光OLED元件的高效能表现为目前世界纪录,并可望大幅度降低关键发光材料成本,推动台湾地区面板与照明产业升级。
 
  郑建鸿说,市售OLED发光层由第一代荧光材料或第二代燐光材料组成,其中荧光元件发光效率约5%,而燐光元件为20%,目前OLED材料以铱、铂等稀少贵重金属,导致面板价格较为昂贵,台清大团队在科技部支助下,开发出利用硼这种较便宜材料的新型双硼材料极致效能OLED,突破传统荧光与燐光OLED的外部量子效率限制。
 
  郑建鸿分析,配合团队纯熟元件制程与相关技术,制作出超高效能的绿光OLED元件,具有高达38%的外部量子效率,远高于第一代5%、第二代的20至30%,加上合成的步骤精简且容易,又可大量生产,大幅降低关键发光材料的成本,且这次研发以材料为主,可应用在各种OLED元件上,即使大量生产也没问题,目前已经申请专利,估计2年内可完成材料商业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