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工研院力推LED与OLED创新技术 开拓照明产业新蓝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工商时报浏览次数:531
   根据工研院IEK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照明市场将在2021年达到1585亿美元,并指出照明市场发展趋势从“会亮”演进到“漂亮”与“慧亮”发展。工研院于25日起一连四天于2018年台湾国际照明科技展中展出多项OLED与LED智能照明创新应用,包括“FlexibleOLED技术”及“光保健活力舱”、“失效回报智慧型LED照明”等技术,打造新世代照明环境,力推LED与OLED创新技术与应用,打造下世代照明新应用,尤其在先进的OLED照明制程上,工研院已具备完整的开发能量及量产技术,以自主研发的卷对卷生产方式,大幅缩短制程时间增加产能,协助台湾照明业者开拓新蓝海,创造多元化智慧照明价值。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志毅指出,随着OLED材料与制程上的进展,OLED技术成本大幅下降,相关的应用也更多元。工研院具备完整的OLED照明开发能量及试量产实力,包括配合客户需求的客制化设计能力,及解决成本问题的整线卷对卷试量产方案,成功导入高阶FOLED新产品,克服卷对卷制程所面临软性基板传输、卷对卷制程整合及软性光源系统设计等高困难度议题,并大幅降低现行制造流程与成本,预计年底可达5万片月产能,并能协助产业进行OLED照明客制化,以创新能力扩散至新场域应用。此技术目前已与国内14间设计灯具厂商、15所学校、9处商转场域进行合作,今年更是与6家厂商包括帝宝、经昌、亚帝欧、琭旦、宝创、张玛龙陈玉霖联合建筑师事务所等共同合作车灯、驱动、造型设计等,加速国内OLED照明的推动。
 
  工研院的“OLED照明主题馆”以智慧生活居家照明为主题,展出FOLED技术的各项应用,过去OLED主要在玻璃基板上进行开发,而工研院研发之“FOLED”使用软板技术,重量只有10.7公克、厚度小于0.5毫米(mm),可挠曲、轻薄的特性使OLED未来可以更广泛应用。现场可看到结合棕榈树的照明艺术品、并用于亲子互动的情境利于、居家摆设及车灯应用等。
 
  工研院在“LED光与健康主题馆”,发表的LED可调光谱照明模组,是透过多晶多色的调光灯具设计,可将特定波长混合白光,提供符合人体昼夜节律的保健效果于一般照明之中。简单地说,利用LED可调光谱照明模组,虽然用肉眼看到的是相同色温的白光,但其实里头红、蓝、绿光的比例不同,因此对人体褪黑激素的抑制也有所差异,如此才能达到不知不觉地影响人的昼夜作息。
 
  吴志毅表示,随着LED技术发展的成熟,LED照明市场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不同于过往LED照明研发总是着重于效率的提升,现阶段则是倾向于提高附加价值,也就是从照明本身的技术研发到系统性的整合与智慧化,以办公室为例,重点在于让照明变得舒服、省电,同时又能确保工作者的效率和健康。工研院希望结合LED及ICT两者优势,在坚实基础上导入创新思维,助台湾照明产业脱离价格竞争的红海,拥抱蓝海空间。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胡耀祖表示,工研院长期在智慧高效率照明领域进行多项技术开发,积极提升LED照明品质与效益。此次同时发表具有失效自动回报的智慧型LED照明,让灯具维护进度可以更加快速流畅,也提高客户使用满意度与产品形象,达到管理者和使用者双赢。此外,在提高LED灯的照明效能上,工研院也与厂商研发出超高功率LED灯具技术,现已应用于新竹县第一运动场。在节约用电的同时,照度提升二倍以上,并具有更佳的照明均匀度。
 
  工研院在经济部能源局支持下打造“悠活智慧光环境主题馆”,展出具失效侦测与回报功能之智慧LED电源供应器,现已技转给乔奇股份有限公司,搭配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性与可靠度及便捷等多优势通讯技术,组成一套失效回报智慧LED照明灯控系统。此技术开发后,在不需外加感测器的情况下,此系统可即时自我侦测灯具状态,将灯具的状态值回传管理者和厂商,以争取维护时效,并减少人力维护成本。
 
  工研院于2018年台湾国际照明科技展推出“OLED照明主题馆”、LED“光与健康主题馆”及“悠活智慧光环境主题馆”,呈现各种照明应用及技术成果,展现工研院技术实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