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交通信号灯为什么要使用红黄绿三种颜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丰田金融服务浏览次数:266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是大家从小就学会和遵守的交通规则。但是,很少有人去思考,为什么交通信号灯是由红、黄、绿三种颜色组成的,而不采用其他颜色?今天小编就来带领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信号灯的起源

事实上,红绿灯最早出现在19世纪的英国,是为了减少马车轧人事故的发生。当时所采用的煤气信号灯,不仅需要人工操作转换颜色,还具有极高的不稳定性,没过多久就因为发生爆炸被停用。而后在1914年,美国的克利夫兰市,信号灯以电灯的新形式再度出现。并于1918年左右,采纳在美中国学者胡汝鼎的建议加入黄灯,以起到变灯前的提示作用。

那么,为什么红、黄、绿三种颜色能成为最适合做信号灯的颜色呢?

人的视觉机能结构

人的视网膜内包含杆状和三种锥状感光细胞,而杆状细胞对黄色光极其敏感,三种锥状细胞则分别对红光、绿光及蓝光敏感。因此,人类很容易就能分辨出红色和绿色。虽说黄色与蓝色也能分辨,但眼球本身对蓝光的感光细胞较少一些,出于安全就没有采用。

人对颜色的心理反应

红色给人的感触最为强烈,时常用以代表禁止或危险。而且红光的穿透力强,在阴天下雨或大雾天气也容易被看见。黄色是一种柔和的暖色,能给人带来一种放慢、缓冲的视觉效果,起到示意人等候的作用。而绿色隶属于冷色系,能够平静人心,又常代表着安全、和平,所以可以表示通行。

看似默默无闻的交通信号灯,实则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只为更好地守护着每一位出行者的生命安全。车友们在外行车时一定要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