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景观照明 » 正文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立雄教授:景观照明助力夜游经济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67
 后疫情时代,无数产业和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国家及各地方政府为有效刺激和拉动经济复苏,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其中,充分运用现代照明技术的景观亮化项目,成为有效的盘活地方 “夜游经济”,恢复城市往日烟火气的重要方式途径之一。
近日,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极智头条和四川德纳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 “2020中国(成都)智慧照明创新应用发展论坛”上,天津市照明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立雄教授分享了《景观照明助力夜游经济提升》主题报告。
 
他指出,夜游景观照明设计原则首先就是要立足于城市文脉,传承城市文化;其次要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独特的个性;第三就是要促进经济文化发展,增强城市经济活力。
王立雄教授认为:“人们对城市深刻印象往往只是局部、特色的部分,例如:标志性建筑、广场及公共空间、重点街道等。汇聚成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就是:城市精神。”人们对于城市的印象,首先来自城市中的物,包括街道、建筑物,广场,河流湖泊桥梁、公园绿地。同时夜游景观照明设计要结合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的工作节奏,要使人充分享受生活和文化欣赏。
 
他指出,夜游景观照明载体第一点是要形成完整的城市界面;第二点要集约的反映城市特点的精髓;第三点要考虑游客构成,体力;适应不同人群的兴趣需求。
 
关于城市的界面,王立雄教授表示,要有明确的区域界定,通过亮度、色温、光色、照明方式识别特征,可以从内部、外部确认。对水岸、铁路、用地边界、围墙等清晰的边界划分,可以线性展开,可相互渗透或区分。
 
对于夜间观景系统组织,王教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静态观赏;二是动态观赏(观光线路设计);三是创意城市主题夜。夜间景观旅游组织要针对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在特色街区、城市开放空间、公园庭院打造围合式的浸泡体验;针对行走和游玩动态观赏线路设计上,可以打造游船夜游、街道夜景观光线。
 
此外,进一步整合聚拢在智慧照明产业链相关优势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资”产业链各环节供需对接,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促进多方合作共赢;为企业寻找在智慧照明及景观照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合作伙伴。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指导下,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媒体平台携手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等单位,围绕“智慧引领·协作共赢”主题,将于10月22日在杭州召开“第五届中国智慧照明创新应用峰会·杭州道路景观照明专场”。
 
诚挚欢迎全国智慧照明及景观照明产业链相关专家学者、项目主管单位、产业园区、企业代表及工程商的参与,希望通过线下交流与资源对接,能获取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微信头图3_副本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