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日程出炉】SSLCHINA2020探寻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发展脉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9
生物农业光照技术
2020年11月23-2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论坛将针对当前LED现代农业应用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汇聚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深入研讨,探讨动植物光质生物学机理、专用光源装置创制最新进展,以及LED与植物工厂、温室补光、畜禽养殖等现代农业结合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果,权威解读技术产业发展脉动,为LED在现代农业的应用指明方向。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其长与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刘鹰共同担任分会主席。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厦门通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虹、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厚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高级工程师宋昌斌等专家们担任分会委员。
 
同时,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钮根花、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厚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亚良,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刘鹰 LED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发展前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副院长童玉珍,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童勤等来自国内外生物农业光照领域的专家精英们,围绕着动植物领域的光照,将带来精彩分享,分享最新研究进展。
 
本届论坛紧扣国家“新基建”、“十四五”等前瞻利好政策,以“把握芯机遇·助力新基建”为主题,届时两场国际性盛会同台亮相,先进技术热点高度聚焦,政产学研用行业领袖齐聚,共商未来产业发展大计。
 
11月23-25日,深圳会展中心见!
 
会议日程如下:
生物农业分会
 
 
【部分嘉宾介绍】
杨其长2
分会主席  杨其长
中国农业科学院城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设施园艺环境工程”,目前的研究方向:①设施园艺节能工程;②植物工厂;③LED在设施园艺的应用。现为国家“十二五”863项目“智能植物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首席科学家,国际园艺学会(ISHS)温室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席,Greensys 2017国际设施园艺大会主席,是国内最早从事和倡导LED在农业领域应用的专家,在国内外设施园艺及植物工厂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先后发表论文185篇,出版着作8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授权专利100多件,并荣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等荣誉。
 
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智能植物工厂首席科学家杨其长曾登上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CCTV1《开讲啦》,向大众分享智能植物工厂,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极有可能关系到每个人未来生存方式的、代表了农业发展方向的高效农业系统和生产方式。
 
刘鹰 2
分会主席  刘鹰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主要致力于研究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领域的科技前沿与产业关键问题,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产集约化养殖系统生物与环境互作机理、工业化养殖系统中生物行为生态学特征与生长代谢机制、水产高效养殖设施装备研发与创制、蓝色农业精准生产与福利养殖等。主编书籍2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文章130余篇;Behavioral responses of tilapia (Oreochromis niloticus) to acute fluctuations in dissolved oxygen levels as monitored by computer vision获世界水产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1篇论文被BioMed Lib列为2012同领域发表最佳论文Top20 第一名。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中法先进科技计划国际合作计划课题等20余项。1项成果获2013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8),1项成果获2013年度烟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8),1项研究成果获2009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12),1项研究成果获2011年度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5/6),1项成果获国家海洋局2015年度海洋科技成果二等奖(1/10)。
 
钮根花
钮根花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
 
1994-1997年在日本千叶大学获得生物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先后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环境调控下观赏植物的生理生化研究,美国农业部从事水胁迫和CO2浓度提高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效果的建模研究,南卡罗来纳州从事组培植物快繁与种苗生产的科研工作。
 
童玉珍
童玉珍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领域涉及半导体照明的整个产业链,包括氮化物衬底材料与设备、MOCVD材料生长、LED芯片和封装的产业化技术研究、非成像光学设计、可见光通讯、生物光环境和智能化照明等。承担过多项国家“973”、“863”、十三五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课题,以及广东省、江苏省重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授权专利30多项,孵化企业6个。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东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双创人才、东莞市特色人才(II类)、东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刘厚诚
刘厚诚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研究领域包括植物工厂生产技术、农业照明技术、设施蔬菜高效生产技术。科研项目包括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蔬菜高效可持续生产技术体系建立与示范推广”;广东省高校产学研重大项目“外向型设施蔬菜周年生产与产业化示范”;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南方设施蔬菜周年供应的生产模式与产业化示范”;广东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新型农用稀土发光材料的探索和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温室水培叶菜智能化生产技术与设备研发”。在《Acta Horticulturae》、《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30多篇论文。主编《优稀蔬菜栽培》、《野菜栽培与加工》、《中国野生蔬菜资源》;参编《中国蔬菜栽培学》(第2版)、《蔬菜栽培学》(面向21世纪教材)、《高级蔬菜栽培生理》(研究生教材)、《蔬菜优质高产栽培的理论基础》等
 

贺冬仙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教授
 
1997-2002年在日本千叶大学获得生物环境工程专业的农学硕士学位和Ph.D博士学位。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40篇以上;主持50万元以上的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取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0项以上、实用新型4项和软件着作权9项。
 
研究方向为植物环境生理、生物环境工程、信息监测仪器、植物工厂技术。创新性成果及其学术价值包括:围绕珍稀濒危药用铁皮石斛开展了10多年以上光合生理研究,从气体交换、电子传递、气孔运动方面确立了CAM植物的环境生理研究方法,可扩展到石斛属、兰科植物和其他药用植物研究。攻克了高光效LED光源、嵌入式组态化环境控制、营养液动态调控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于推广的密闭式LED植物工厂技术与装备。针对日光温室生产需求研发了零浓度差CO2增施调控、太阳能热泵加温、设施土壤消毒等实用化技术和装备,有望推动设施生产环控水平和产量的大幅度提高。研发了土壤养分综合测试仪、土壤养分测试车、三维振动多路测量系统、植物光合连续测量系统、后稳态叶绿素荧光测量仪等信息检测仪器和装备,有效地推动了科研项目实施和学科条件建设。
 

泮进明
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泮进明,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系主任、所长,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智能化养殖),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现代物理农业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专家组成员和标准技术委员会WG9组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应用推广委员会设施养殖光照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设施农业装备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863重点项目课题1项、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22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第6、第10)、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0)。家禽特种LED光照技术产业化成果两度荣获ISA“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00佳”(2011年起全球通讯评审,养殖领域仅此2项),在全国30省500余家知名养殖企业推广应用,牵头制定了2项CSA标准。

童勤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主要从事精准畜牧业,动物行为与动物福利,畜禽健康环境与调控技术。伦敦大学英国皇家兽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曾在英国皇家兽医学院担任研究员 & Marie Curie Fellow;欧盟第七框架&居里夫人培训计划 (238296)Bio-Business项目.主要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601981)项目-单色LED光照对鸡胚发育和雏鸡品质影响的研究;参与欧盟第七框架 (311825)EU-PLF : Bright Farm by Precision Livestock Farming项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