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博思达5G射频芯片业务助力太龙照明营收净利双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77
伴随着5G射频芯片市场的繁荣,在去年第三季度末将手机射频芯片企业博思达科技(UPSTAR)收入囊中的太龙照明,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或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迎来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随着全球对于5G的大力推广和逐渐普及,2020年开始,市场对于5G终端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受全球疫情导致的减产影响,5G设备供应链中的各类型芯片开始严重缺货,在市场上造成不小的“缺货”恐慌,而芯片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作为5G终端设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5G射频芯片市场亦呈现繁荣异常的景象。
 
在国内的5G射频芯片市场中,有一家异常低调的公司不得不被提及,那就是博思达科技(UPSTAR)。该公司是中国半导体分销领域前20大分销商,Qorvo 5G射频芯片的中华区第一代理商,其在5G射频芯片领域的龙头地位不言而喻。该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20.09亿元、20.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44.15万元、6338.76万元、6877.76万元,即博思达去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收及净利润,就超过了上一年全年。
 
去年5月,博思达与太龙照明宣布“联姻”,后者拟以7.5亿元对价全资收购博思达的资产,实现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和赛道切换。去年9月末,太龙照明全额支付了这宗交易的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2.71亿元,获得了博思达相应公司的股权,间接控制了博思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和芯星电子(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了对博思达资产组的控制;由此,自2020年四季度开始,博思达的经营业绩将100%合并报表至太龙照明。
 
太龙照明的公告显示,被并购后博思达承诺2020年至202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6500万港元、7800万港元和9200万港元。按照博思达在2020年前三季度即提前完成6500万港元业绩承诺的趋势,博思达未来对太龙照明业绩的贡献力度将持续提高。
 
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相对集中,例如射频前端领域,其设计及制造工艺复杂、门槛较高,现阶段全球市场主要被欧美日等厂商垄断,目前牢牢霸占着5G射频市场全球80%市场份额的五大供应商为Qorvo,murata,Skyworks,Broadcom以及Qualcomm。该领域的的国产产品受限于起步晚、技术不够成熟、品牌影响力和信任度不够等各种因素,离实现国产替代依旧任重而道远,由此,5G射频芯片市场上的现有格局或还将延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在这种市场格局下,博思达专注于半导体产品分销,尤其是在机射频芯片市场,博思达深度服务下游客户小米公司、OPPO等品牌手机企业和闻泰科技、华勤通讯等手机ODM企业。这些大客户经营情况稳定、财务制度健全、市场份额较大、一次订货量较大,为博思达业绩的稳步增长打下了客户基础,实现了规模效应。在依托于5G射频芯片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博思达还积极拓展智能机、TWS手机耳机、智能音响和智能机器人等热门科技消费品领域,并已初具规模。
 
博思达与太龙照明的“联姻”,对双方而言可以起到“1+1>2”的作用。博思达利用其在5G射频芯片分销领域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帮助太龙照明迅速在5G射频芯片市场站稳脚跟;创造太龙照明新的盈利增长点和业绩爆发契机,而太龙照明则可以为博思达提供雄厚的资金进行产品线拓展和技术研发,开拓半导体和5G应用方案设计领域的新市场。2020年因缺“芯”风暴导致价格上涨,5G市场逐渐火爆,远期订单增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年内博思达的业绩超预期增长,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这也为太龙照明未来的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博思达的领头人袁怡,他的中美半导体领域见证者和开拓者身份让其在太龙照明的转型过程中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而作为前德州仪器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和前美国博通中国公司总经理,袁怡在该行业内丰富经验和深厚的人脉资源关系能让太龙照明转型之路少走许多弯路,同时袁怡在TCL和科通集团任职期间不仅扭亏为盈,还将公司带领至行业领头地位。而在博思达的五年内,博思达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到行业内举足轻重,成为Qorvo中国区第一大代理商和小米重要供应链合作伙伴,袁怡功不可没。据此,在这位“隐形大佬”的带领下,收购了博思达的太龙照明,将成为5G行业和半导体行业的新生力军。
 
根据近期对市场的供需情况和价格上涨的深度调研,结合太龙照明于1月21日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和之前的三季报,未合并博思达的利润前,前三季度总净利润为471万元,而四季度合并博思达的利润后,全年盈利达到了2500万元到3200万元,那么意味着博思达四季度提供了1900万元到2600万元的净利润,新的半导体业务对太龙照明这家传统公司的业绩增厚效果非常显著。结合公司高层此前接受的采访,由此我们可以预计2021年合并后的太龙营收有望超预期达到40亿元左右,净利润可达1.8亿元。作为一家5G和半导体赛道上的新选手,太龙照明目前市值不到20亿元,PE 10倍,而按照半导体行业平均PE为98倍,太龙市值存在明显低估。博思达的成功并购或将让太龙照明这名A股老兵在半导体新战场上焕发新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