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以诉止诉|华灿光电起诉三安光电专利侵权 LED行业知识产权大战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证券日报网浏览次数:582
LED行业的知识产权大战再次升级。

8月7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灿光电已经起诉三安光电侵犯其专利,法院已正式立案。
 
有业内人士提醒,诉讼的结果可能会影响整个LED产业的格局。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统计,2020年度,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分列中国LED芯片厂商营收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专利诉讼“你来我往”
 
据了解,华灿光电此次起诉三安光电、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等公司侵犯其第ZL201220399415.7【案件号:(2021)粤03民初1945号】和第ZL201811133968.6【案件号:(2021)粤03民初1946号】两项核心专利,专利名称分别为“高压发光二极管芯片”和“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及其制造方法”。
 
华灿光电要求三安光电停止制造、许诺销售和销售侵犯上述专利权的产品,并销毁全部用于生产侵权产品的设备以及相关模具,并赔偿华灿光电经济损失共8000万元。
 
这是LED芯片产业两大龙头企业间专利纠纷的延续和升级。
 
2020年9月,三安光电对华灿光电及其下属公司提起两起专利侵权诉讼,诉称华灿光电、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等侵犯其第ZL201210286901.2号发明专利和第ZL02142952.9号发明专利,专利名称分别为“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以及制造其的方法”和“半导体发光元件和半导体发光装置”。
 
三安光电当时提出,华灿光电侵犯了其在氮化物LED制造中提高光提取效率和提高空穴注入效率方面的专利技术,并要求赔偿三安光电经济损失共8000万元。
 
有LED行业的资深高管分析,两家公司都是LED芯片行业的龙头,双方都积累了大量的专利,“你来我往”并不令人意外。据公开信息,截至今年上半年底,三安光电拥有有效专利2423件,其中国际专利近600件;已授权专利1678件。截至一季度末,华灿光电拥有国内外专利1000余项,拥有已授权专利684项。
 
另有接受采访的律师分析,华灿起诉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诉止诉”,这有两个明确的迹象:一是选择起诉的专利和此前三安起诉的专利“相近”,二是索赔金额也选择了8000万元。
 
全方位备战高端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方专利战的本质还是经营战。今年以来,三星、LG、TCL、小米等企业相继推出MiniLED背光电视,苹果推出搭载MiniLED背光屏iPadPro产品。业内普遍认为,MiniLED在2021年将迎来大规模应用。如今,Mini/MicroLED产品正处于争夺客户的关键时期,两家芯片龙头企业在经营上也展开了新一轮的“较量”。
 
三安光电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细分领域红外、紫外、车用产品、植物照明等市场渗透率正在进一步提升,特别是Mini/MicroLED除电视市场之外,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车载屏幕等显示领域也在广泛应用,出货量逐月递增。
 
华灿光电也公开披露,公司产品在Mini/MicroLED、高端背光、高光效照明等细分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1年一季度公司MiniLED芯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2%。2020年,群创光电全球首发55寸可卷曲AMMiniLED显示器以及京东方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华灿光电MiniLED芯片解决方案在客户高端显示产品中亮相,2021年也频有终端新品推向市场。
 
“站在企业的角度,专利肯定是为经营服务的。希望华灿和三安的这场专利大战,不仅能够推动LED行业的进步,还能对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促进作用。”湖北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三安光电起诉华灿光电的专利大战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但一直没有新的消息。上海证券报记者多方打听,得到的最新回复是“由于案情复杂,短期内结案的可能性不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