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Mini LED商机起飞,设备商今年运营添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462
 随着三星、华硕、苹果等品牌厂纷纷扩大采用Mini LED,带动相关设备渗透率提升,市场看好今年Mini LED商机有望加入起飞,进一步为供应链注入活力。
 
其中,在LED点测/分选设备领域,目前久元、旺硅、万润也都有布局,法人则看好,除坐拥Mini LED商机外,这三家台厂今年在半导体领域也将有所表现,看好全年业绩可缴出优于去年成绩。
 
研调机构DSCC预估,今年搭载Mini LED设备出货量将呈现跳跃式增长,2022年Mini LED平板出货量将大幅增长80%至970万台,而Mini LED笔记本出货量更将增长1.5倍、达500万台水准;该机构认为,相关产品出货大增主要是苹果导入Mini LED面板。
 
在此趋势下,台厂纷纷争抢Mini LED商机,像是LED集成大厂富采、LED封装亿光、光宝科、打板厂台表科等;LED点测/分选设备供应商则有惠特、久元、万润及旺硅等,而后三家企业不仅拥有Mini LED题材,也可受益半导体产业的长期增长趋势。
 
其中,久元电子为专业半导体切割、测试代工以及设备销售厂商,公司每年投入2~3亿元的研发费用,以支持技术增长。公司已成功开发固晶机(Die Bonder)、高速LED挑检机等设备,并于2020年开始小量出货,今年将进一步推出高端机型抢市。
 
以运营模式来看,主要由客户购买Mini LED相关设备机台,久元负责代工,可同时贡献设备及代工收入。据了解,今年公司主要配合台湾关系企业供货,同时也将持续扩展其他新客户,今年相关产品的增长幅度有望更胜去年。
 
法人认为,受到工作天数减少影响,久元今年首季业绩将略为降温,但仍可优于去年同期。基于测试代工扩产、自制设备布局发酵,在两大业务贡献度拉升下,看好今年毛利率保持与去年相似水准,全年营收、获利皆有望再缔新猷。
 
旺硅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五大探针卡厂,同时也是台湾唯一同时出挑拣和测试机台的主要厂商。在产品组合上,半导体探针卡占营收比重约6成,LED挑拣相关设备占约两成,至于新业务群──先进半导体测试解决系统(AST)、高低温测试系统(Thermal)占约1成多。
 
旺硅在LED相关设备的主要客户有晶电、中国三安光电等,市场看好公司与客户关系紧密,有机会搭上Mini LED商机。法人认为,旺硅在探针卡市场布局多年,并持续拓展新客户及产品,今年该业务增长性佳,搭配LED等相关设备出货看增,今年营收有望力拼连续五年创高。
 
至于万润在LED设备部分主要供应有挑拣机、包装机等,但目前占营收比重低,仅有个位数,产品主力为半导体封测设备,占比超过6成。法人表示,受到设备出货递延影响,公司第四季业绩表现有压,预期在递延效应下,今年首季业绩有望回升,并优于去年同期,全年仍将受益大客户先进封装扩产趋势而保持双位数增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