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发布分布光度计国际比对报告,国产设备表现卓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6 浏览次数:477

2022年1月25日,国际能源署(IEA)终端使用节能设备(4E-Energy Efficient End-use Equipment)半导体照明组(SSL Annex)组织召开了IC 2017“分布光度计实验室间比对项目”的网络分享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前CIE主席Yoshi Ohno博士主讲,旨在对IC 2017国际比对的结果进行发布说明、分析和研讨。在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组织下,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根教授级高工、李倩副所长和陈聪博士等作为中国方面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分布光度计是半导体高效节能照明评价与测量最关键、技术难度最高的检测设备,分布光度计测量准确必须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分布光度计设备精度高、量值基准水平高和实验室测量技术能力强。由于半导体照明近年来迅猛发展,国际社会对于分布光度计测量结果准确性和一致性高度重视。
 
早在2010年7月,国际能源署在其高效终端设备技术合作计划(IEA 4E)下成立半导体照明组(SSL Annex),制定了4E实验室间比对测试方法,旨在开展能力验证并建立国际统一的SSL测评体系。IEA 4E SSL Annex于2017年年底启动IC 2017项目,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36家实验室直接参与了本次比对项目,根据Yoshi Ohno博士介绍,再加上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NVLAP项目历史积累的数据,实际有110家全球知名实验室参与了数据比对,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分布光度计系统比对活动,测试方法参照国际标准CIE S025:2015《Test Method for LED Lamps, LED Luminaires and LED Modules》,比对活动由各实验室 “背靠背”独立测量完成。中国共有8家实验室参与比对,大多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设备。
参与实验室清单(部分)
参与实验室所使用的设备类型及型号
本次比对所用样品类型
 
本次国际比对的报告已于2021年12月正式发布。比对参考值为参考实验室(Reference laboratories)的测量平均值,结果用z’值评价。杭州远方检测校准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取得CNAS和NVLAP认证的实验室)在本次比对中采用“EVERFINE远方”自主研发的GO-R5000全空间快速光度计系统,实验室代码为G56,最终各项参数的测量结果与比对参考值高度一致。
各实验室总光通量测试偏差分布图
各实验室色品坐标偏差分布图
各实验室相关色温测试偏差分布图
各实验室输入电功率测试偏差分布图
 
“EVERFINE远方”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国产检测设备的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并积极响应国家“争当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号召,做好中国产业的母机。“EVERFINE远方”控股子公司“远方检测”主要装备“EVERFINE远方”自产设备,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中国CNAS(L5831)、美国NVLAP(500074-0)认可和中国CMA(191109342464)资质认定,持续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比对活动,实验室能力逐步覆盖光学、电学、电磁兼容、安规、金属材料等领域,将继续服务于照明、显示、医疗器械、消防安全和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远方检测”也非常乐意为国内各实验室同行提供比对和领航服务,共同为中国数据站在世界的中央作贡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