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芯国际:DDIC/LED驱动芯片等市场复苏 40/28nm产能已恢复到满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597

 5月16日,中芯国际披露最新调研纪要称,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的主要是8英寸产品,所以在较低的产能利用率和收入的情况下,平均销售单价有所提升。一季度失去的晶圆订单主要来自低端标准产品。这类产品价格较低,主要在8英寸生产,如低端摄像头,指纹芯片,大屏显示驱动芯片等。二季度,公司收入和产能利用率预计有所恢复,急单主要是来自 12 英寸特别是40纳米和28纳米的新产品。40纳米和28纳米已恢复到满载,复苏的领域包括DDIC,摄像头、LED驱动芯片等。

其进一步称,“这种复苏主要发生在中国,背后的原因是,我们看到供应链正在洗牌。新的供应商进入了供应链,他们拿到了订单和市场份额,幸运的是,这些新加入者是公司的客户。所以我们看到的公司的复苏,不一定是整体市场的复苏,而是公司市场份额提升了。”

中芯国际指出,代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订单不足,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受大环境影响,总的需求降低了;二是去年订多了,库存太多,今年需要消化库存。公司二季度产能利用率回升是由于:第一、我们在全力地做新产品,新产品没有库存,一旦新产品验证进入整机的供应链之后,要做到有三到五个月库存,才会进入平衡的状态;第二、在一个萎缩的市场里面增大份额,主要靠客户和公司一起努力,客户今年的市场份额增长比原来大,带动了新、旧的产品需求量增多,带给公司的投片量也增多。新产品这件事应该可以持续很久的。

对于产品价格走势,中芯国际称,“公司一季度产能利用率比较低是因为没有去追逐底部的价格竞争,流失的订单主要是低价的产品,如 LCD 驱动、摄像头、存储等几种标准产品。降价抢单子这种情况未必能够持续,公司没有做这个事。”

谈及终端需求,中芯国际表示,整体来看,工业类和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类一直是供不应求,智能家庭在回升。手机类没有在回升,但供应链在调整,原来很小份额甚至没有在供应链里面的供应商,今年的份额在增加,这些供应商很多是公司的客户,下急单给公司。急单有些是已有成熟的产品,需要补仓,更多的都是新产品,首发的新功能,这些是没有库存的。消费类,公司明显看到全球的中低端 Wifi、房地产相关的照明灯等需求旺盛。

在工艺机构方面,中芯国际今年的重点就是把原来的已有产品迭代,比如像嵌入式存储、高压、特殊存储类的产品从 40 纳米迭代至 28 纳米,BCD 产品从 90 纳米迭代至 65 纳米,提升原有产品的竞争力。其称,“如果保持在原有节点做,耐压要变得更高,功耗要变得更小,所以,原来公司最大宗的这些产品都要有新的平台推出。第二、我们原来在消费电子和工业里面的产品都要做成可以兼容汽车级,能通过车规验证。第三、增加产品类型,特别是汽车功率电子的产品做得更多一些,争取能够布全,能够支持大客户的要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