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烧钱王”京东方获液晶面板业务支撑 短期回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浏览次数:10

  主业长期亏损并被投资者冠以“烧钱王”的京东方,日前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之前的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6亿至6 .5亿元,修正提高至8 .2亿至8 .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7 .8亿元。京东方在今年一季度实现2 .86亿元净利润之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呈大幅增长之势,且这些利润的取得,都是靠液晶面板这个主营业务,这一回,不是政府补贴。

  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液晶面板行业的回暖,京东方自身规模效应的提升,加上政策层面的护航,是京东方业绩打翻身仗的原因。多位分析师都称,未来几年,全球液晶面板生产线产能不会有太多的增加,而需求则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因此,整个液晶面板行业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上半年净利润或超8亿

  自投入巨资进入液晶面板行业以来,亏损的阴影就像噩梦一样纠缠着京东方。京东方历年的财报显示,自2005年5代线投产后,京东方就由赚钱变为亏损,并且一直在亏损和不亏损之间徘徊,其中2005年和2006年亏损,2007年盈利,2008年至2010年的利润分别为-10 .6亿元、-13.05亿元、-23.2亿元。巨亏三年后,2011年京东方实现利润1.5亿,2012年实现利润2.58亿元。2011年和2012年的小幅盈利,都是依靠政府补贴实现,其主营业务液晶面板依然是亏损。

  不过,情况从去年第三季度就开始逐步扭转。该季度,京东方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1.5亿元,为2009年以来首次实现主营业务单季度盈利。今年一季度,情况进一步好转,京东方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94 .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158%。4月25日,京东方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6.0亿~6.5亿元。

  好消息接踵而至。7月10日,京东方发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增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3年1-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8.6亿,相比此前的业绩预告,有大幅增长。

  除了京东方,另一家8 .5代线液晶面板企业华星光电今年一季度也实现了4 .1亿元的利润,成为TCL的“利润奶牛”。

  行业转暖需求强劲

  从亏损到盈利,最关键的驱动力,自然是市场需求的转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液晶面板产业就出现回暖,需求逐步提升,价格逐步反弹。今年以来,公司各产线保持满销满产,虽公司不断提高产能,但仍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市场需求确实十分强劲。”张宇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市场的回暖,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整个行业都迎来了拐点。

  在市场转暖的同时,对于京东方而言,盈利大幅提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规模效益不断加强。前些年京东方持续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市场不景气之外,就是公司一直处于投入阶段。而随着北京8 .5代线产能释放,京东方规模效应显现,对原材料议价能力增强。目前,京东方拥有4.5、5、6三条世代线从事小尺寸面板生产,北京的8 .5代线则负责中大尺寸面板生产。

  张宇强调,产品线丰富,就可以把合适的产品放到更合适的生产线上去做,从而大幅节省成本。另一方面,产品线丰富也能满足客户的多方面需求,对客户的黏度也显著增强。“举个例子,10 .1英寸平板电脑用的屏,用5代线去切,玻璃基板利用率只有80%;但用6代线产品去切,玻璃基板利用率就会达到90%,这样多出不少效益来。”

  此外,国家政策层面也加强了对国产液晶面板产业的扶持。2012年,国家将液晶面板的进口关税从3%提升至5%,增强了国产面板产品的价格优势。有消息称,中国内地液晶面板进口关税今后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至8%。

  2015年国内产能过剩?

  多重因素作用下,京东方、华星光电业绩传喜报,但来自市场的担忧情绪并没有减轻多少。由于国内还有多条8.5代线在建,并预计在2015年左右投产,因此,市场普遍担心到2015年,液晶面板产业就会出现产能过剩,从而让国内液晶面板产业再次陷入低谷。

  对于市场的担忧,兴业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刘亮表示无需太过担心。刘亮指出,全球面板扩产高峰是在2006年,当年产能增长55%。之后逐步放缓,2011年全球面板产能增长约15%,2012年产能增幅降到7%。预计2013年、2014年全球面板产能增幅在4%左右。而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超极本等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对液晶面板的需求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因此,届时并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问题。D isplaysearch数据显示,全球显示产品年市场总额2011年为1110亿美元,2018年预计为1634亿美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可达5.7%。

  张宇也强调,从全球范围来看,液晶面板未来两年的增量产能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内地产能的增加,面对的是全球市场。而消费电子业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对液晶面板的需求也会持续增长,因此,消化这些产能问题不会很大。

  市场还有一种担心,认为OLED会取代LCD成为市场主流,从而使得国内近年在LCD生产线上的巨额投资打水漂。对此观点,华星光电CEO薄连明就明确表示,OLED距离技术成熟和规模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短期内根本无法取代LCD。即使有一天OLED取代了LCD,LCD生产线也能通过改造变成OLED生产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京东方 面板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