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松下索尼退出OLED:激光显示能否接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8 来源:赛迪网浏览次数:15

  日前,日本两家最大的消费电子公司索尼和松下对外宣布,他们将取消双方研发大型超薄OLED电视的合作联盟。这离去年6月两大巨头结成OLED联盟的时间仅仅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据悉,索尼希望能够推出屏幕更大的OLED电视机,但大规模量产成本过高使得公司举步维艰。

  OLED技术“大”时代遇阻

  松下和索尼的OLED结盟的失败,原因之一自然是两家在传统电视业务上的连年巨亏,让双方在新一轮投资开发中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这显然并非问题的全部。如果OLED市场能全面推开,岂不是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来自业界的观察家普遍认为:大屏幕OLED的技术屏障,可能才是两家对合作联盟失去信心的真正原因。

  OLED相比LED,在节能、色域度、还原度上都有相当幅度的优化和提升,这是许多厂商相继涉足的一个有力推手;但是作为电视行业的先驱,索尼和松下或许已经发现OLED技术的先天不足:它未能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在超大尺寸上如何有大的作为?

  虽然,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价格昂贵的55寸OLED电视机,但84吋乃至更大尺寸OLED电视的推出,依然是咫尺天涯。再加上,随着尺寸的增加,液晶随之而来的高功耗和光电辐射污染,也成为未来OLED电视在“大”时代的瓶颈。

  激光电视有机可乘?

  OLED的短板,却有可能成就其他新技术的契机。

  从2013年下半年起,陆续有LG、环球华影等中外品牌开始力推激光电视,这也成了2013年平板电视市场的一个新看点。原因很简单,新型的激光电视能够轻松做到100吋,走向更大也没有障碍。

  以炫幕100吋激光电视为例,以其独有的ALPD(先进的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采用“冷屏+冷光源”的拟生态新技术和新路径,功耗仅为同尺寸LED电视的20%左右;由于激光是激发态光,光电转换比是LED的4倍以上,节能环保效能明显;纯色激光成像后,画质更为纯净,无杂色,在舒适视距4至4.5米的范围内,长时间观赏眼睛也不会感到疲劳……如此比较的话,松下和索尼放弃OLED,或许不无道理。

  目前,平板电视的主流消费尺寸正全面向“大”时代发展,而IMAX及中国巨幕影院在全国的遍地开花,都反映了当下人们对大屏巨幕消费热情的持续高涨。早有专家指出,对于中国客厅而言:消费者对大屏幕电视的观赏需求,与液晶电视因“大”而产生的能耗、辐射以及光污染等技术难题,是未来电视新技术必须要解决的矛盾。

  这,是不是100吋乃至更大尺寸激光电视的一个机会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