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解密LED车灯:车用仪表盘或全用LED?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6 来源:新世纪LED网论坛浏览次数:28

LED车灯市场可以分为两大块,interior和exterior。所谓的interior,指的是汽车内室的应用。从90年代末,LED就开始应用在interior领域,如大家所熟悉的仪表盘。仪表盘最早是一些**的灯泡,LED出现以后因为颜色丰富多彩,很快就取代了灯泡。到了2002和2003年左右,随着中大功率LED的成熟,LED开始全面进入汽车市场。目前led在仪表盘渗透率接近100%,用小灯泡的车子已经非常少。未来几年,应该全部的车用仪表盘都会用LED。

另外一块的汽车内室应用就是指一些非功能性的照明,例如座位灯、门把手灯、阅读灯等。以前这类产品都会以3-5w的灯泡为主,但为了符合节能环保的需求,所以欧盟及美国从两三年前开始要求led取代汽车室内照明灯泡。而这块led应用的瓦数要大于仪表盘,仪表盘目前主要以0.1w左右的红黄光或者白光led灯珠为主,如果是这块应用,基本以白光为主,功率会到0.5-1w左右,整个产值会提高。还有一块就是空调控制器、触摸屏等也会用到led。

内室LED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市场,每年成长率可能就是几个点左右。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interior和exterior的市场规模基本持平,14年exterior的市场规模就是超过内室,而且外室的发展会更快。

接下来谈exterior,exterior相对于内室来说对LED品质要求更高。第一,外室会影响到安全性,所以有法规制约,内室没有法规。汽车行业LED有自己的认证法规,就是aecq 101。

这个法规对所有使用在汽车的零部件作出规范,针对LED,它对高低温、干燥湿度等都会做出要求,整灯必须符合这个法规。

Exterior的车灯包括overlight和rear lamp两个部分,overlight指的是前向灯,rearlamp指的是尾灯。Rear lamp是应用最早,普及最早的exterior产品。Rear lamp主要包括这么几种产品,第一是后组合尾灯。这个产品用的都是红黄光LED,成本低,应用普及快。从06-07年起,汽车就开始使用LED后组合尾灯。第二是高位刹车灯。这个灯具led的普及率也非常高,目前80%以上的高位刹车灯都是使用LED。第三是牌照灯、后雾灯、倒车灯等其他车灯。从近两年来看LED渗透率也在快速提高。这块所使用led的功率比较高。

Overlighting指前向灯,这块LED渗透率提高地比较慢。这块用的都是大功率的led白光灯,成本高。从性能来看,前向灯比较亮,而且对led配光的要求比较高。所以车灯厂从传统灯泡转为led技术积累、研发都需要时间,认证周期也比较长。第一款用LED前向灯的车型大概06年才出现,是雷克萨斯和奥迪、凯迪拉克等高端车型。前向灯真正的大发展是欧盟制定法规要安装日间行车灯,汽车引擎打开后日间行车灯必须要亮,因此对寿命要求比较高。普通LED车灯一般使用卤素灯,卤素灯寿命低于1000小时。欧盟在2011年强制日间行车灯一定要装,北美是12年,国内目前还没有强制性法规。从车厂的角度出发,装上日间行车灯成本不会增加太多,但消费者可能接受度很高。大家知道国内自主品牌跟国外比发动机、性能还是有差距,但如果比造型和灯具还是提高的空间。国内的自主品牌对这块积极性还是非常高的,渗透率快速提高。而其他像前转灯、远近灯、前大灯等从13年开始led渗透率也出现了快速提升的趋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13年远近光中卤素灯占比大概80%左右,HID氙气大灯大概占比15%,led占比可能就两个点左右。但LED未来两三年发展可能会非常快。我们知道目前奔驰、宝马、奥迪的高端车型前灯基本都用了LED,15-16年10万-20万级别的车都会大规模地使用LED。到2020年我们预估LED头灯渗透率会增长到20%,hid会萎缩到10%,卤素会维持在70%左右。

在DRL(日间行车灯)领域,LED13年的渗透率大概是30%左右,卤素和灯泡占比20%,还有50%的车没有用DRL。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