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景气回升确认 LED产业迎布局黄金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6

从全球范围来看,LED行业在2014年继续高歌猛进,无论是像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一线照明巨头,还是韩国、台湾等地LED产业链企业,均对LED照明市场持乐观态度,不断加大投入。前瞻地看,在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将迎来营收和利润率的双重拐点。而且随着公用、商业照明的大规模启动,以及家庭照明的渗透率快速提高,LED产业景气弹升将贯穿全年甚至延续到未来两三年时间。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把握此轮行业主线行情。

市场持续回暖

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提升,LED产品价格的下跌和技术的进步,全面取代传统光源的时代已经到来。2014年前两个月,台湾芯片企业也景气爆棚。

台湾LED产业链一季度景气高企,大拐点逐渐清晰。通过对比璨圆、鼎元、晶电、泰谷、光宝科、光磊、新世纪光电等7家LED芯片厂商以及佰鸿、东贝、华兴、李洲、隆达、一诠、亿光、艾迪森等8家LED封装及下游厂商相关数据,虽然一季度是传统行业淡季,但淡季不淡态势明显。2014年1月整体LED产业链营收合计为85.70亿元新台币,环比只略微下滑了2.19%,同比大增21.13%。2月份整体营收为77.89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9.41%。

考察历年来LED产业链营收增长情况,这么高的营收增速只有在2010年出现过,但2010年增长是因为此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而今年则是行业需求的自然启动,意义不可同日而语。

与此同时,近期不少LED照明企业2013年业绩报告纷纷出炉。根据飞利浦2013年各季报及2013年年报,LED业务收入占比不断上升,发展趋势良好。2013年全年,公司LED收入增长38%,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推动了照明业务收入的增长。公司在年报中指出,目前全球照明用电消耗约占19%,而通过推广LED照明,有望把全球照明能耗降低40%以上。

欧司朗方面,2013年LED业务收入达到15.28亿欧元,同比增长11.4%,占比为29%。而传统照明业务收入为37.61亿欧元,同比下滑6.7%。公司的发展目标为在2017年以前LED照明在公司年度总收入占比达到50%以上。

两家公司在年报中都做出判断,全球照明市场向更高效节能的方向转变是大势所趋。

把握布局黄金期

年初以来,全球范围内LED产业链公司股价均有明显上涨,而A股相关企业则表现滞后,鉴于市场低估了家庭照明爆发后LED产业的向上弹性,短期回调将迎来产业布局黄金时机。

LED行业上游主要是外延生产及芯片制造。上游环节在LED产业链中技术含量高,设备投资额度大,同时利润率在整体产业链中也相对较高。2014年将是芯片行业毛利率提升的阶段。2013年二季度基本已经达到了芯片有效供需产能的平衡,三、四季度芯片价格已经基本上企稳,整个三、四季度价格下降大概10%左右。预计今年芯片价格跌幅也是在十几个点左右,并且在二季度可能会有结构性的缺货。标的选择上,建议关注那些在led行业有长期积累,并具有成本、规模优势和上下游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

较能直接受益的是中游封装企业。2014年开始到明年是封装行业大整合的阶段,很多中小公司都会退出市场,在整合完成后封装端的格局也会比较清晰和稳定。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不少封装企业在2013年四季度都实现了业绩良好的增长,这一趋势在2014年仍将持续。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封装行业规模473亿元,同比增长19%,预计到2015年达到600亿元左右的规模。

下游方面,光源是未来最后可能做成最大的领域。从世界范围来看,照明行业一般都是由光源企业来掌控话语权。到目前来看,国内并没有形成一个LED灯具的强大品牌,基本国内这些有传统渠道优势的企业起跑线都差不多,所以未来在技术、产品控制、管理方面有优势的企业会逐步取得先机;其次,传统渠道还占有非常大的优势,但互联网渠道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今年下游的看点是光源企业会大幅度进行品牌的投入,另外还会加大在互联网电商的投入。其中,在节能灯领域已经占据了品牌及渠道制高点的传统灯具厂商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率先脱颖而出,全面发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