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车灯普及时代即将到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5 来源:中国汽车报浏览次数:28

不久前日内瓦车展上,第三代奥迪TTCoupe引入了LED前照灯正式与媒体见面,精致的LED前照灯取代了原有的氙气灯总成,成为车展一大亮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车不同。汽车工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不断取代旧技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正慢慢走向智能型与绿色环保型。汽车光源技术的发展也正如此。在近几年的车展上,我们都能看见一些车型配置各种五彩缤纷的LED车灯,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眼球。

LED(Light Emitting Diode), 译为发光二极管,是一种能发光的半导体电子元件。而LED车灯,顾名思义,是指采用LED为光源的车灯。因为具有亮度高、颜色种类丰富、低功耗、寿命长等特点,近年来,LED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

LED车灯打造“绿色照明”

安全与节能是汽车工业发展中永恒的话题,也是现代汽车技术发展的核心。

灯光信号是汽车的语言,及时灵敏的灯光信号是安全驾驶不可或缺的保障。而夜间驾驶由于视线较差,驾驶员对行车前方的判断力会下降,光线不足或者 光线过亮都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据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统计资料显示,虽然夜间行驶的时间只占总驾驶时间的1/4,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比例却占1/2。此外,世界汽车安全事故统计资料表明,全世界每年汽车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在1000万以上,其中死亡者约50万。夜间发生的交通事故是白天的三倍,灯光照明状况不良时的事故率又是照明良好时的三倍。“由于LED车灯点亮速度快,能实时反映车况和路况,留给驾驶者更长的判断时间。据测时速百公里 时,能让后车缩短刹车距离7.5米。有效预防追尾,减少汽车安全事故,对于提高汽车主动安全性具有积极意义。”业内专家表示。此外,LED具有可控性,例 如光型、照射范围、亮度都可以做到线性可调,而传统的氙气灯就不行了。近年来,LED的技术不断发展,技术短板不断被克服,LED车灯也越来越智能化。例如,一些车型的LED大灯配有对向车侦测雷达和控制电脑,即使驾驶者长开远光灯,遇到对向车会自动调低灯光的光型甚至降低亮度。

节能环保是LED车灯另外一大显著优点。据工信部规划,截至2015年底,汽车照明需要完成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由于LED车灯是冷光源,具有 耗电量低、寿命长的优势,耗电仅相当于传统灯的1/10,能更好的节省油耗。据悉,如果以日常的节能灯来打比方,节能灯比白炽灯节能4/5,而LED比节 能灯还节能1/4。在汽车上,同样的日间行车灯,LED元件的能耗仅为卤素灯的1/20。

除此之外,LED车灯还有高亮度,耐高温,体积小,稳定性高,无辐射等优势,被公认为“绿色照明”。未来LED 将受到更多汽车厂商的青睐,在汽车应用方面也将更为广泛,LED汽车照明市场前景可期。

完全取代还需过渡期

LED车灯市场分为内部车灯应用与外部车灯应用。在汽车内部车灯应用上,由于LED颜色丰富,目前应用十分广泛,例如仪表盘。“目前仪表盘应用 小灯泡的车子已经非常少。未来几年,应该全部的车用仪表盘都会用LED。”品维车灯的一位技术人员表示,除了仪表盘外,常见的LED内部车灯还有顶灯、仪 表灯、门灯、阅读灯、踏步灯等。

常见的外部车灯有前照灯、制动灯、雾灯、倒车灯、转向灯和日行灯等。目前,制动灯、尾灯、转向灯、倒车灯、高位制动灯等都已经应用LED。而对于前照灯,因为对汽车安全驾驶起着重要作用,配光的要求比较高,加上成本限制与散热问题,LED作为车头的主要照明光源还很不成熟。“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少,大多是中低档车,采用LED车灯不多,目前只有高位制动灯和侧转向灯使用LED光源,另外,因为照明距离和亮度的问题,LED甚少用于头灯照明。” 这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配置LED大灯的主要集中在少数高端车型上,如奥迪R8和A8、奔驰CLS、宝马X6M以及新款宝马7系等。“受到高成本的阻 碍,LED在未来的3~5年内仍然不能全面取代卤素灯和氙气灯。回顾过去车灯的发展历程,卤素灯经历了近20年才慢慢成熟起来。从LED车灯的优势来说, 未来LED车灯必然会成为车灯发展的趋势,但需要一段时间过渡。”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倪伟表示,随着LED成本不断下降与技术同步提升, 近年来在外部车灯应用趋势也有所提升。

LED车灯是未来车灯新宠

2011年2月,欧盟要求所有小轿车、小货车的新车型均须配备日行灯。除了欧盟外,其他各国也陆续着手规范全部车种的新车须安装日行灯。各国相关政策出台加速LED车灯普及。业内制造专家指出,日行灯必须在车辆行驶中保持亮度。由于LED光源具备低能耗与寿命长的优势,考虑行车的安全性及节能需求趋势下,厂商开发LED日行灯成为必然趋势。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周力辉认为,LED元件具有体积小、紧凑便于布置和造型设计这一巨大优势,给汽车厂商在汽车外形设计上留下了广阔的空 间,打破过去灯光系统对造型创新的束缚,满足了汽车外观造型的需求,我国自主品牌对这一方面有很大的兴趣,这给国内的LED车灯行业也带来了商机。未来 LED 车灯技术一定会成为未来车灯趋势。

未来,LED车灯价格将稳步下降,在汽车领域将得到更广泛全面的应用,LED车灯也将变得更加安全和智能化。

汽车车灯的发展史

汽车车灯的发展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期。1898年,哥伦比亚号电动汽车把电用于前灯和尾灯,这样电气车灯就诞生了。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演变发展,车灯已成为保证汽车安全驾驶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纵观车灯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这是一部微缩的科技发展史。第一代汽车车灯是白炽灯。1913年,白炽灯泡问世,工作原理是电流通过钨丝,炽热的钨丝产生光辐射,使电灯发出明亮的光芒。白炽灯带来了汽车照明革命,1925年,电气照明在汽车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翻过白炽灯这一页,我们来到第二代车灯的时代——卤素车灯。卤素车灯其实是新一代的白炽灯。如果要提高白炽灯的发光效率,则要提高钨丝的温度, 但相应会造成钨的升华,并凝华在玻璃壳上使之发黑。在白炽灯中充入卤族元素或卤化物,利用卤钨循环的原理就可以消除白炽灯的玻壳发黑现象。这就是卤素灯的来由,正式诞生于1960年。较传统的白炽车灯亮度大,使用寿命更长,更节能。现如今很多汽车的前照灯仍然使用卤素灯。

来到1991年,氙气大灯时代终于到来。氙气灯,英文简称是HID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Lamp),即高强度气体放电灯。氙气灯是利用高压、超高压惰性气体的放电现象制成的高效率光源之一。它所发出的光照亮度是普通卤素灯的2 倍,而能耗仅为其2/3,使用寿命可达普通卤素灯的10 倍。氙气灯极大地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还有助于缓解人们夜间驾驶的紧张与疲劳。

经历几代的演变,终于到了现如今引领车灯发展潮流的LED光源技术。LED 是Light Emitting Diode (发光二极管)的缩写,早在20 世纪60 年代就已经诞生。LED具有许多优点。由于不是热发光照明光源,使用寿命可达5~10年,除此之外,还有色彩丰富,安全环保,耐震动和耐冲击性,而且有体积小和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这些特性对汽车照明系统领域极具吸引力。可以说,LED光源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光源,由于高昂的成本、技术以及法规的关系,LED作为汽车前照灯仍未成熟。

经过了一个世纪的发展,汽车上的灯光从最开始单纯用于照明,到现在用在夜视、装饰等各种用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更具有优势的技术引领汽车照明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