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芯片企业业绩向好 需求旺盛和规模效应是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2

(一)2014年1季度业绩预期分化

根据上市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LED外延芯片上市企业除德豪润达预告为亏损外,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以及华灿光电均为盈利。德豪润达认为亏损原因一方面是产品毛利率下滑,另一方面是财务费用大幅度增长。对于预告盈利的企业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是增减有别。盈利预期增幅最大的三安光电报告称,市场需求旺盛和公司主要生产设备MOCVD满产是业绩增长的原因,同样国星光电也将业绩增长归结为销售收入增加,表明了市场需求的增加是主因。而华灿光电和乾照光电因为非主营业务收入减少而使业绩预期低于去年同期。

(二)2013年营收普增,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

2013年LED外延芯片上市企业在经历2012年行业低谷后,从下半年开始企稳回升,市场需求增强,大多数外延芯片企业随着扩产产能的释放,规模效应显现,因而营收普遍增加。其中三安光电增长近11%,乾照光电增长超过29%,士兰明芯增长近20%,国星光电和澳洋顺昌也实现量产,有营业收入实现。但是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没有完全改变的情况下,产品同质化竞争导致的价格下降在部分企业显现明显,因此增收不增利依然困扰着外延芯片企业。根据企业年报或业绩预报,除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向增长外,其他企业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其中华灿光电和士兰明芯的净利率大幅下降,不过在下半年LED芯片的供需关系有所改善,价格降幅收窄,加上产能增加,盈利状况有所好转。

(三)台湾芯片企业产能饱满,业绩创新高

以晶元、璨圆、新世纪、鼎元、泰谷等为代表的台湾地区LED芯片企业在2013年营收业绩虽表现各异,但是随着有风向标意义的晶元光电由亏转盈,行业整体回暖的趋势明显。进入2014年第一季度,延续2013年底的上升趋势,各芯片企业营收业绩持续向好。其中龙头企业晶元光电营收超过62亿元新台币,同比增幅达到44%,鼎元的增长幅度更是高达68%。受惠于照明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同时较多的台湾LED芯片企业进入国际电视大厂的供应链,在LED背光渗透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为企业带来了持续的订单,因此2014年第一季度,作为传统的行业淡季,大部分企业反而产能饱满,呈现淡季不淡的状态,营收业绩也不断创下新高。在到来的第二季度已进入传统的行业旺季,各公司纷纷表示将开足马力向更好的业绩冲刺,其中晶元已新增产能,新世纪增加覆晶芯片比重,璨圆进行产品线调整,加大照明芯片的比重。由此预料二季度各企业主要生产设备MOCVD将有可能满产运行,营收业绩也将挑战新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