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4上半年:倒装芯片与芯片级封装异军突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3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

早在几年前,倒装芯片技术就已经受到业界关注,但由于成本、技术等原因,致使下游终端市场保持沉寂。而随着近几年技术的不断提升,使得倒装芯片成本不断下降,同时市场接受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台湾晶元、新世纪,大陆晶科、华灿、同方半导体、三安、德豪等芯片厂商均有倒装产品推出。

CSA Research 认为,倒装芯片具有高可靠性、高光效、散热好、易集成等优点,特别是在大功率器件和集成封装产品上优势明显。但是目前倒装芯片量产的产品还比较少。而且在中小功率的应用上,倒装芯片的成本竞争力还不是很强。

基于倒装芯片,各芯片厂商还推出所谓的“芯片级封装(免封装)产品,其并不是真正省去封装环节,而是将部分封装工序提前到芯片厂完成。就目前来看这类产品还不具有成本优势,市场份额也不大。晶元是较早进入该领域的厂家之一,此外台积固态照明、璨圆、隆达、Philips Lumileds、CREE也都有类似产品发布,大陆厂商仅有晶科电子有少量量产产品,称之为“芯片级无金线封装”。

部分企业的芯片级封装产品:

●晶电的芯片级封装产品称为ELC(Embedded LED Chip),制程中完成芯片生产后,仅需要涂布荧光粉与采用封装胶,省略导线架与打线的步骤,可以直接贴片(SMT)使用,ELC产品在没有导线架的情况下,发光角度较大,未来可能省略二次光学透镜的使用。

●台积固态照明则的芯片级封装产品名为PoD(Phosphor on die),直接将flip chip(覆晶)芯片打在散热基板上,省略导线架与打线等步骤,同样主打小体积,拥有更高的光通量和更大的发光角度,并且可以更容易混色与调控色温特性,适用于非指向性光源应用。

●璨圆2013年也积极推广其芯片级封装产品,同样以flip chip为基础,在制程中省略导线架与打线等步骤。

●隆达将其芯片级封装CSP(Chip Scale Package)产品在上游晶粒也采用覆晶技术,也同样省略导线架,并简化封装流程。

●Philips Lumileds推出的CSP产品LUXEON Q就采用flip chip技术,不需在后段制程中移除蓝宝石基板。

●CREE的XQ-E LED产品也同样采CSP技术,将芯片面积大幅缩小,其微型化设计可以提升光调色品质与光学控制,扩大照明应用范围。

综合各企业产品,共同的特点是采用倒装芯片,使体积更小,光学、热学性能更好,同时因省略了导线架与打线的步骤,使其后道工序更加便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