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天龙光电陷资金困境 开启“保壳”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1 来源:华夏时报浏览次数:11

       因传闻iPhone 6发布会临近,且iPhone 6机身将采用“蓝宝石”,8月底蓝宝石概念股迎来一波涨势,但同样身披“蓝宝石”概念的天龙光电(300029.SZ)却因光伏产业的拖累,上涨乏力,现在的天龙光电还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险境。根据其8月29日的公告,若其2014年度继续亏损,将自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这也意味着,若天龙光电今年无法实现扭亏,将成为首批被暂停上市的创业板公司。

       对此,天龙光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今年公司争取扭亏为盈,主要是计划通过主营业务、资产处置(包括土地、子公司股权)等方面实现。有业内人士认为,资产重组方式势必也在天龙光电的考虑范围之内,但是天龙光电到底是否会选择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还有待观察,毕竟其此前已经连续两次重大事项筹划失败了。

“第一品牌”陷资金困境

       曾经的天龙光电被誉为“中国光伏设备第一品牌”,于2009年12月25日登陆创业板,当时IPO募集资金净额为8.78亿元。但截至2014年6月30日,这笔IPO募集资金尚剩余约2505.51万元。

       考虑到天龙光电8月22日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中,期末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科目余额为3533.61万元,若扣除上述2505.51万元,天龙光电实际拥有的自有资金仅约为1000万元。

       “现在光伏行业主要的问题还是缺资金,没有钱电站就建不起来。而现在提振光伏行业需求的分布式电站建得太慢,银行不给抵押贷款,但公司或个人自己投入建电站,资金需求量比较大,时间成本也高,而且在并网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来回推诿,更增加了分布式电站建设的发电成本。”在羲和太阳能电力公司邹经理看来,“现在光伏行业普遍都欠着上游的钱,上游企业垫资压力越来越大,天龙光电作为一家光伏设备提供商,也难逃垫资命运。”

       截至2014年6月30日,天龙光电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5亿元,对应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0.4,而对应收账款前五名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50.19%。

       对此,天龙光电证券事务代表沈洁表示,虽然公司应收账款排名前五的都是一些如上海超日、江西赛维等的光伏行业大公司,但是现在回收还是挺困难的,“我们能采取的措施已经都采取了。”

       而另一边,高企的存货也让天龙光电资金状况捉襟见肘。近3年以来,天龙光电期末的存货都高达3亿元左右,且连年增长,截至2014年半年度,其存货为3.77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为1195.22天,要逾3年的时间才能将这些存货消耗殆尽。而天龙光电半年报显示,已有6家购货方要求公司推迟发货,其中与内蒙古锋威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签订的购销合同,也因后者长期不支付剩余货款,而撤回了16台DRZF450多晶硅铸锭炉。

       卓创光伏行业分析师孟鹏告诉记者:“光伏行业库存高企的情况普遍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目前主要还是在做去库存。”

主营力不从心

       “天龙光电会亏损,主要还是企业自身存在问题。”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认为,产品单一是造成高库存和亏损的主因,而新产品研发对业绩贡献有限,也是它面临着暂停上市危机的根源所在。

       这可以从天龙光电用IPO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包括承诺募投项目和超募投资项目)目前的效益上窥见一斑,这些投资项目均未达到预期。2014年半年报显示,因“整体光伏行业不景气”,天龙光电IPO承诺募投项目今年共实现收益-1019.41万元,累计实现收益为-1.29亿元,此外,超募资金投资的4个项目今年共实现收益-2351.21万元,累计收益-2.88亿元。

       “2011年之后,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就比较严重了,就去年下半年情况稍微好了点,那还是因为有国家的扶持。”孟鹏告诉记者,“我感觉今年情况好不过去年。不过传言分布式电站政策下个月可能出台,据说是要扩充分布式的界定范围和可以选择标杆电价,如果真出台也许能带动一下光伏行业的全年业绩吧。”

       对此,沈洁表示:“受政策的影响,光伏行业在逐步回暖,但是没有预期的那种影响,今年光靠主业扭亏还是挺困难的,现在蓝宝石是我们的主打产品。”

艰难自救

       “天龙光电面临着创业板3年大限之期,一旦被暂停上市,说明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倒逼创业板退市规则日趋完善。监管层曾表态严格执行创业板退市制度,触发条件的将会被快速退市,并不允许借壳上市。未来,创业板退市的绩差公司,在数量上将会取代主板。”宋清辉认为,综合来看,作为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天龙光电已深受行业的严重冲击,单单依靠主营业务扭亏已不太现实。除此之外,可以通过争取大数额的产品销售订单、消化库存、处置资产、重启资产重组等手段扭亏。

       而沈洁也表示公司可能还要处置资产,“现在还不确定卖哪块资产,如果真的处置的话,我们会公告的。”

       记者查阅天龙光电半年报发现,其共有10家控股或参股公司,但除了金坛华盛天龙光伏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盈利16.76万元外,其他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而在这些亏损的公司中,天龙光电所持有68%股权的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杰姆斯”)和持有46.37%的股权的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晟”),普遍被业界认为是较有价值的,这两家公司是天龙光电当初利用IPO募集资金逾2亿元收购的。

       “江苏中晟已卖出6台LED MOCVD设备,而且尚未在半年报中确认收入。”沈洁透露道,“最近江苏中晟全资子公司上海中晟已经改制为股份公司,它可能有在新三板上市的想法。”

       而在股吧中可以看到,天龙光电中小股东对于启动资产重组扭亏的方式颇为心动,不过天龙光电过往的两次重大事项无疾而终的先例却令投资者颇为踌躇。

       2013年6月3日起,天龙光电停牌筹划收购大连连城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是23天后,由于耗时长和条件未成熟等原因,天龙光电终止了该事项;2014年3月3日,在控股股东不断减持的基础上,天龙光电停牌筹划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项,转让对手方为一家光伏同行业下游企业,但3个月后,因双方对转让价格未能达成一致而告吹。

       而在宋清辉看来,今年天龙光电经营压力巨大,加上重组成本很高,重组方也会非常慎重,因此其通过资产重组从而实现不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市场对天龙光电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投资者大户纷纷抛弃迹象明显,短期内难以看到复活的希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